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王乃志的风筝哲学


提起风筝,爱好文学的人一定想到鲁迅名作《风筝》。鲁迅以“我过去认为,放风筝是没出息孩子所做的玩艺”到认识提高之后,意识到“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为主题,写出他年轻时不准弟弟玩风筝,人到中年之后发觉错了,决定“去讨他的宽恕”,弟弟却“全然忘却,毫无怨恨”的惆怅。

这篇佳作有鲁迅的兄弟之情,有游戏之于儿童的意义,有鲁迅的自省精神,有鲁迅对小兄弟身受“虐杀”却无怨恨的深沉感慨,对人性有深入启示。

中国人发明的风筝被誉为“世界上最早重于空气的飞行器”,飞行原理和现代飞机相似。风筝依靠绳子的拉力与空气产生相对运动,从而获得向上的升力。风筝的特性是完全受控于绳子,没有自主权;什么时候起飞,飞得多高多远,完全操纵在放风筝的人手中。鲁迅文字多冼炼,感情多诚挚,刻画多深入,也无能改变风筝“受制于绳”的命运。

成为首相政治秘书的王乃志贵人事忙,大概忘了断线的风筝无所适从,只能随风飘荡坠落地面。他出席甲风筝之友主办的“风筝飞,迎新年“活动发言时说:“人生哲学就像放风筝,有时要顺着风向,要懂得在适当的时候收起及放下,生活才不会那么执着及痛苦。”

好一个“顺着风向”的风筝哲学!无数追求“不会那么执着及痛苦”而看风转舵的人,活着就是为了迎合主子的旨意,说主子爱听的话,做主子喜见的事,祈求“蒙主青睐”仕途青云直上,事业飞黄腾达。

更有不齿之徒以饭碗为借口甘当政治妓女,任凭党内权位斗争激烈,无论谁掌权,他的职位都稳如泰山;懂得耍弄文字的文棍,还通过阿谀逢迎文章谄媚当权派,图个虚衔或官位光宗耀祖。他们最懂得“收起及放下”,不过收起的是良心,放下的是民族利益。

华团也有奉风筝哲学为圭皋的领袖。他们为了名利双收而“顺着风向”讨好权贵,不在乎出卖灵魂典当尊严。甚至为了打倒不认同他们的对手,不惜与政治势力勾结,千方百计置团体于死地而面不改色,证据确凿还死赖到底。

他们得势时睥睨天下的嘴脸令人作呕,一旦失势,又会装出可怜兮兮模样博取同情;大权在握时任意挥霍惯了,被轰下台前还窜改会议记录做假账,销毁重要文件脱身。

风筝哲学不足取,慎之,戒之!

2012.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