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杯葛论


杯葛译自英語“boycott”,泛指号召群众联合抵制指定的某个人或公司,甚至是国家的集体行为。杯葛的具体行动包括拒绝购买或参加与被抵制者相关的活动、产品等等。

杯葛不一定是经济上的,极有可能是倾向于使冒犯者在精神上感到羞耻;杯葛的导因,可能是某个人的不道德行为,也可能是做出有损和侵犯族群利益的倒行逆施;杯葛的范围和时间长短并无规定或限制,道德面的杯葛,通常比较长期和广泛。

308以来,群众的政治意识提升了,政治人物发表损及族群的言论、朋党勾结企业牟利,或者借民间活动或个人成就搞宣传的政治作为,最易成为杯葛对象。前些时候,某三流政客开的餐馆被杯葛,起因是他发表了损及华裔尊严和地位的言论;不久前,某牌子的面包被杯葛,是因为面子书和电邮广泛传播被另一种族入侵,损及原有供应商的利益,厂家和原供应商被迫出面澄清。

光良、林宇中和张栋梁曾经因在国阵晚会上献唱而惹来杯葛行动;最近也有网友因林德荣邀请首相出席贺岁片《阿炳心想事成》的首映礼,发起杯葛看这出电影运动,网络上的恶评如泉涌。

政治性的杯葛不易取得广泛共鸣而持久,过一段时期自然会沉寂,睿智的政治人物不屑计较,也不会有强烈的反击。不识趣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跳出来批评部分网民“非常不理性和没有智慧”,邀功意味特浓。又有异议者认为“看电影本来就没什么爱国主义”,杯葛行动“抹杀了一套电影台前幕后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实际上是自爆是非不明之丑。

损及民族气节和尊严的言论和作为,不能等同视之。鲁迅之弟周作人日治时期出任教育部长被定位为汉奸,尽管他过后以“保护珍藏的书本”力辩,仍然得不到同胞谅解,作品被长期杯葛,文学史的地位低落,始终抬不起头做人。

华团也有类似人物。三宝山被华裔视为民族文化之山,是华裔先人参与垦荒、卫国、立国、建国的历史见证,不容污蔑和和破坏。为了个人或集团利益打三宝山的歪主意,或者发表对三宝山不敬和不祥言论的人被定位民族败类,是自取其辱,怨不得他人。

唯物论的毛泽东是马列信徒,虽然感叹“苍茫大地谁主浮沉”,骨子里仍然相信人民的力量,以民为本。历史告诉我们,政治人物也好,华团领导也罢,违反民意绝对是大不韪,狡辩不能洗脱罪名,最终还得面对批判。

2012.1.2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