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跟红顶白


两位得到拿督勋衔的高中同学,都曾经出任马六甲中华总商会会长,是历届校友的美谈。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非同届同学就不知道了,那就是不准我们以“拿督”称呼!有人“误闯禁区”,杨建筑通常的回应是“叫同学好了。”个性豪爽的戴佛恩则是立法三章:凡是在宴会称呼他拿督的同学,罚酒三杯!

这一特点,显示二人心目中是以同学为重,认为勋衔不应使他们成为“与众不同”人物。坦荡荡心怀,非那些膺勋后广邀亲友、商业伙伴、社会人士刊登大篇幅贺词,甚至乐意代付广告费的庸俗之徒能及!

统治者颁发勋章给有功人士是传统,每年寿诞,成百上千“名流”膺勋是常事。几十年下来,“荣膺”13州统治者加上最高元首封赐,顶着各级勋衔桂冠的国民不计其数;那督是州统治者颁发的最高级勋衔,荣誉之高不言而喻,应是颁给表现特优人士。有一年,南马某州超过150 人同时“荣膺”拿督勋衔,使人萌生异样的感觉。

如何看待膺勋人士,是否大肆祝贺膺勋会员,是考验华团领导人跟红顶白劣根性深浅的准绳之一。马六甲一些华团如大会堂、南洋大学校友会、培风校友会向来不跟风,只是记录在案,不刊登贺词、送贺盾牌匾之类。笔者曾经在某个华团理事会建议废除送贺盾牌匾陋习,被一位副主席抢白一句“你知道自己没机会膺勋,才提出这样的建议。”从此不敢多言。

20多年前,首度出现儿子媳妇连同孙辈刊登恭贺父亲膺勋广告时,王生伟和我都大大摇头,认为此风不可长,我还写了《儿子贺老子》短文讥讽这位儿子。王生伟已经去世十多年,此风却是愈来愈烈,祖父母、双亲、侄儿、外甥、亲家……统统加入,让人很有“吾不欲观之”之慨。

风气所至,一些华团竟然连上任政府部门高位的会员,也要大肆庆贺一番。号召会员刊登大篇幅贺词之外,还以团体名义致送贺盾、牌匾,很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意味,似乎凡我会员同乡,都“与有荣焉”!

马六甲某大乡团正在演这出闹剧。据说开理事会讨论时,提出异议者被政治倾向强烈的主席以“反对党支持者”和“纷乱制造者”标签之后,其他理事都噤若寒蝉。

跟红顶白劣根性,岂是喊几句“改革”能够连根拔起?难怪发动礼俗革新运动20多年,始终停留在“讲”的阶段。真是知易行难啊!

2012.1.1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