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有人在朝好办事?


开学在即,纷纷扰扰一个月的临教合约到底如何解决,还是一个谜。排定课程,焦急等待教育局派足够师资填补空缺的校长,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华社则引颈以待,要知道马华的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能否落实承诺,全面解决临教问题。

不识趣的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局主任王鸿财出人意表,在关键时刻发表文告,揭露教育总监阿都嘉化已经致函通令各校校长明年不得聘请临教,并警告校长不得向媒体走漏风声,否则后果自负。阿都嘉化宣称,这项措施是教育部长的指示,且已获内阁批准,因此开学时一切工作必须顺利进行,不能有任何事情发生。

王鸿财在文告中质问:“师资短缺已是数十年的问题,教育部不仅无法改善,反之更趋恶化,目前情况可说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难道这就是教育部的所谓转型吗?”

华小依赖数千临教支撑大局,数十年如一日。临教问题已经成为马华历任副教育部长的烫手山芋,在在考验马华的诚意和这位副部长的办事能力。魏家祥是赞成临教签约,同时表示临教困境已经解决的;以王鸿财的政治智慧,肯定知道他的文告有如当头棒喝,使贵为副部长的魏家祥难堪,如果没有真凭实据,必然不敢发表。

马华的华教包袱沉重无比,临教问题只是冰山一角。马华全力支持1961年教育法令强制华文中学变质,还腰斩华教;若非部分董事会宁愿不要津贴,也要坚持走母语教育路线,华裔的母语教育已经停顿在小学阶段。马华不认错,也不愿戴罪立功,而是顺着“老大”意旨,把喊了几十年的“支持华教”改成“与华小共存亡”,成为历史笑柄。

华小已是最后防线,退无可退的马华应该脚踏实地捍卫华小,为华小争取与国小同等待遇才是。马华却总是以所谓全津半津为借口瞒天过海,怪华社不听话,不肯把校地献给政府;马华历任副教育部长就任时,总是扬言任内全面解决临教问题,人来人往,问题始终如一。马华自己人王鸿财说的“目前情况可说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道出悲情。

叶新田等人会见魏家祥之后,发文告批评政府“根本没有诚意解决华小长期面临的师资短缺问题……把临教的‘雇佣合约’改为‘服务合约’,加剧华小师资荒的局面”马华高唱有人在朝好办事,究竟“好办”了哪些事?单只临教一项,已经足以证明这句话是自说自爽,纯属空谈。

(2012.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