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马六甲晨钟夜学的池鱼之祸


晨钟夜学是华社敬爱的前辈沈慕羽先生于1933年创立的。78年来,晨钟夜学为失学或有志学习母语母文的其他源流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栽培不少华社菁英;晨钟夜学在提倡母语母文,提升华文水平方面开风气之先,贡献有目共睹;拜晨钟夜学之赐,马六甲是讲华语风气最盛的州属,有口皆碑。

创办以来,培风学校信托局就一直让晨钟夜学在培风第一小学上课,不收任何租金;培一原校址每年的地税,也是由培风学校支付。城市的发展使培一处于交通要冲,不利小学生出入,导致学生人数剧减,迁校势在必行。

2004年,六校联合董事会主席冯秋苹律师成功征求到陈群川报效一片位于古鲁蒙的五英亩校地,基于培一亟需迁校,六校一致同意把这段地注册在培一董事会名下。过后在各方争取下,培一迁校获准,同时得到政府拨款300万当迁校、建校之用。

若依原定图测,300万不足所需。由于培一董事会与某政党签下“不再对外筹款”协约,一度传出消息说某方有意出售原校址来弥补不足。报章刊载晨钟夜学“或停办”的信息,惹恼了晨钟夜学副校长沈闺静。她于2011111日愤怒表示:“是否要停办,应该是由校长来做出宣布,各方要尊重晨钟夜学。”她还透露:她会见培一董事会主席杨秀崇时,曾被告知:“篮球场将出租给酒店做停车场,希望晨钟夜学学生不要把车辆停在篮球场。”校长沈慕尧随后证实,有人照会说培一要将旧址用来“以校养校”。

华社高度惋惜晨钟夜学被迫迁或可能停办,认为不能忽视沈老创办和经营的苦心;沈老虽已去世,却是精神永存,晨钟夜学若被迫得无法在马六甲立足,华社情何以堪!培风学校三位信托人林源瑞、冯秋苹、萧汉昌以赠地人陈齐贤、曾江水签署的文件为据,重申培风学校是主权拥有者,并公开表示允许晨钟夜学继续在培一校址办下去;培一董事会则以该会1965年在校园立的石碑为凭,坚持地是献给培一的,主权归培一。

培一成功迁校,华社额手称庆,不料竟殃及晨钟夜学,还发生原校地主权归谁的纠纷,始料未及。主权之争怎么演变,都不能乖离献地人“只作教育用途”的原意;任何商业考量,都是对献地人的不敬,严重违反了献地人的意愿,必将面对舆论的严厉批判。

2011.12.3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