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威武不屈大丈夫--謝太寶與林連玉精神(转载)


謝太寶榮獲今年的林連玉精神獎,可謂實至名歸,意義重大。

不久前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才剛出版《我一生的挑戰--新加坡雙語之路》,暢談他如何改變新加坡的語文生態,並高調痛鞭已逝世多年的陳六使,為關閉南洋大學作辯護。沒想到不到兩周,被他囚禁最黑最長的南大兒女獲得光榮的林連玉精神獎。時間竟如此巧合,冥冥中似有天意,信哉!

林連玉精神獎的宗旨,是表彰為母語教育及正義事業而犧牲的英雄義士。謝太寶之得獎,喚起了久違了的南大精神,以及五六十代年華校生「把青春獻給祖國」的時代激情。

1963916日馬來西亞成立,僅五天後(921日)新加坡便舉行選舉。值此關鍵時刻,從行動黨分裂出來的左翼政黨社會陣線(社陣),全面與 行動黨一決高下。當時創校不到十年的南洋大學竟也深陷其中,共有十位南大校友代表社陣出征參選(代表人民統一黨有兩人、人民黨有一人、行動黨有二人)。

南大生孤注一擲

這十位南大生分別是謝太寶、梁關飛、王發祥、林建生、林煥文、謝醒民、藍熾理、黃慧心、傅孫力、張慶祿,總共佔社陣候選人的30%,比例不可謂不 高,舉國矚目。南大創校人陳六使先生最後也挺身而出,大聲呼籲各界以擁護南大的精神來支持所有的南大生候選人。於是南大成了這場選戰的焦點,凡是南大的社 陣候選人所到之處,有如狂風掃葉,人潮爭湧,朝野撼動。結果謝太寶成功當選,成為第一屆的馬來西亞國會議員。

從政治史來看,這次選舉是新加坡左翼政治衰落的分水嶺,也是行動黨集權統治的第一步。從南大史與華教史來看,它的意義也同樣重大--到底是什麼樣的 原由與機緣,促成了如此眾多的南大生決心投入選戰中?當時謝太寶在南大物理系里任助教,二十出頭,年青有為,卻毅然辭去教職,投入選戰。這群南大生的參 選,到底是為了什麼?

如果從南大備受打壓的坎坷經歷,以及陳六使冒險挺身為南大生站臺來看,這或許是南大生悲憤無助而不得不的孤注一擲,至少這是其中一個因素。從這點看 來,華教之投入政治,欲從體制內部來維護華教,並不始於80年代董總之「打入國陣,糾正國陣」及壯大民主行動黨的制衡力量,更應該追溯到1963年那一場 南大生的風雲選戰去。

無論是新島或半島,兩場華教的投政都以失敗為終。只是林晃昇等人的失敗,卻鋪寫出新的華教論述,也埋下日後大馬兩線制的伏筆。然而新島的南大生出征,卻落個玉石俱焚的下場,成了南大和新加坡華教的轉捩點,為李光耀政權的接管南大墊下基礎。

南大為這場選舉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選前李光耀暗中將陳六使列入黑名單的榜首,選舉結果大勝,李光耀以漂亮的姿態向反共懼左的吉隆坡中央政府報功與示 意。於是選後隔天(新馬合併僅七天),李光耀便剝奪了陳六使的公民權,僅比林連玉的喪失公權案晚兩年。選後五天(926日),中央遣派軍警凌晨摸黑闖入 南大,捉拿所謂的「共產黨學生領袖」,追捕中許多同學受傷掛綵,結果全校學生大罷課,打出「捍衛南大」、「捍衛民族教育」等旗幟,以對抗政治權威的凌辱。

人民不會忘記是誰消滅南大

據此言之,謝太寶等華校生之加盟反對陣線,可看著是華文教育與國家體制的悲壯抗衡。而謝太寶成功打入體制內,卻不受召安收編,必為當權者眼中的一根 硭刺。僅三年後1966年,當局果然藉鎮壓「援越抗美」遊行的機會,用內安法令逮捕了謝太寶。至此新國政權對華校精英的打壓,才算暫告一段落。這一年,正 是落實《王賡武報告書》以變質南大的第一年。

謝太寶被囚禁了,南洋大學也被關閉了,華校體系最終也連根拔起了。然而,有形外體可以被蹂躝,內心的靈魂卻絕不屈服。政壇上吒吒風雲、所向披靡的李 光耀,絕對沒想到會碰上一個謝太寶。一個寧可用失去32年自由的沉重代價,寧可用比母校壽命還悠長的囚禁歲月,就只為了要昭告清白於天下,要為母校扳回一 城於後世。

今天,李光耀到了今天,年老的他應該承認了,他是永遠無法瞭解華校生的世界的。

19613月,林連玉受南大學生會之邀,到南洋大學作題為「華文中學的改制問題」的演講,講堂擠滿聽眾;同一年的8月,林連玉被剝奪公民權,南大學生會發文告聲援,為林連玉籌款打官司。這一年,謝太寶正是南大學生會的副主席。

19803月,南洋大學被李光耀政權強迫關閉。謝太寶在獄中聞訊後,冷冷地回答內政部官員:「人民不會忘記,是誰消滅了南大。」同一年12月,教 總為林連玉生先慶祝八十大壽,晚宴上林連玉致詞時說,他要把我們聖人的一句格言當作禮物,送給後世的子子孫孫,希望接受這份禮物的人會很多很多。這句格言 就是:「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當時謝太寶尚在深獄中,釋放遙遙無期,也不會聽到這句話。然而,林連玉這份珍貴的禮物--謝太寶卻收到了,謝太寶頂天立地做到了。真個是:

亙古男兒一太寶,威武不屈大丈夫。

忍辱守志三十載,為使天地正氣存。

(原文刊载于2011.12.21.马来西亚东方日报《名家》版,作者:陈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