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马华的历史包袱



马华的历史包袱以华教包袱最重,又以1961年华文中学被迫改制为甚。

政府当时许诺改制之后的诸多好处如董事会法定地位、承担一切行政和发展建设经费、1/3科目以华语华文授课等等无一落实,令华社耿耿于怀。马华全力支持改制,主要领导人李三春、李孝友、谢敦禄、李润还上电台保证改制对华教绝对有利,力劝华文中学董事会接受改制,所做的承诺事后都是镜花水月,马华当然要负全责。

当年敲锣打鼓登台高唱改制好的原副教育部长李孝友去世前,公开向华社忏悔,华社原谅了他;华社至今未能原谅马华,就是由于还活着的主讲人选择当哑巴,马华当今领导人非但没勇气承认这是一张“驳仄”,反而通过种种渠道为前人辩护,甚至怂恿党工文棍发表华人应该支持华人教育而不是华文教育的歪论;南马一位党工还公开后悔所受的教育,责怪父母把他送入华小独中。马华高层对这些言论作为听而不闻,视而不见。

不敢面对历史,唯有寄望以补漏作业来弥补过失。总会长蔡细历最近说,将在两个星期内“向教育部长当面提呈改制中学要求拨款的申请资料、表达马华坚持来年将华文列为必修及必考科的意愿”,就是明显的例子。

会不会是另一张“驳仄”?目前看来,还不至于。蔡细历在同一个场合说:“副首相已经答应每年提供改制中学特别拨款”。大选将至,谁上台执政,正副首相和教育部长人选将会是谁,还是未知数,口头帮一帮最忠诚的战友马华,又有何难?

拨款有望,将华文列为必修和必考科,困难重重。师资这一关就难以克服,何况还有校长的认同、小拿破仑的作梗、马华的能力等等难关;即使首相宣布立即实行,还需面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政偏差。

华文师资匮缺由来已久,华小临教数千的“不得已”状况持续几十年,马华历任副教育部长许下的承诺统统落空,都是不争的事实。魏家祥说“有望在2012年解决”,2012年转瞬间即将到来,解决曙光至今未现,“有望”极有可能变成失望。

华社要制度化拨款而不是施舍式的“特别”拨款,马华应该力争政府实现承诺,平等对待国民中学和改制华文中学,否则华文中学改制这个包袱,将永远成为马华挥之不去的梦魇;迷恋补漏作业可以安抚华社赢回华社的心,终究是梦想!

2011.12.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