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王乃志任首相政治秘书


与王乃志因同是海南会馆理事而相识,他后来升任青年团团长。他给我的印象是三语兼通,和蔼有礼。他总是亲切称呼我“许先生”,长子去世之前,也会加问一句“世骏好吗?”

律师专业和清新形象使他在华团迅速崛起,甫进入甲华堂就被选为华堂青团长。华社对他寄望甚殷之际,平地一声雷,他竟然离开使他声名鹊起的华团去参政,成为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席国阵候选人。

2004年大选之前,这个议席一直是行动党的堡垒。王乃志的对手是行动党秘书长郭金福,多数人不看好他能胜出,赌盘更是对他不利。他却以微小的200多票击败郭金福,成为全国注目的屠龙手。

王乃志获胜,主要是海南同乡李献峰想出来的口号“不能让海南人输得太惨”打动很多重乡亲和怕输的海南人,加上部分华堂青成员义务出来帮他拉票;最大原因,是行动党过于自信,主力集中在其他选区,派系斗争也使郭金福失去不少自己人票。

2008年大选吹反风,王乃志不再幸运。投票前夕,内部消息透露他蝉联不易,不过估计行动党候选人沈同钦的多数票不会很多,不料结果却是王乃志以万余票的巨大差额,败下阵来。两度参选,得票都出乎预料,颇有传奇意味。

王乃志的急智和能言善辩,是甲州马华佼佼者。他基层薄弱,任国会议员期间,访问选民和亲民活动,都是单枪匹马,罕见党同志同行;失去国会议员桂冠之后,竟连中央代表资格也没有。

王乃志曾被总会长委为马华中委和总部发言人,蝉联失败后却淡出马华,重操律师业。他对华团似乎兴趣全无,却乐意当马六甲海南会馆顾问。甲华堂变天,新愿景团队基于他是华堂青原团长,邀请他出席就职礼,他婉拒;甲华堂注册被撤销,他不表态。变天前的猪农事件,华堂青被母会诘难,他沉默;华堂青直选争端,他只愿当调解人。

王乃志最被人诟病的,是他在翁蔡党争时期扮演反翁先锋,担任“还党诚信行动委员会”首席发言人及1128特大发起人之一。虽说政治只有该不该没有对不对,只是翁诗杰提携过他,委他出任马六甲州联委会秘书要职,他却站在反翁最前线毫不留情打击恩人,难免引起非议。海南人尤其不能原谅这一点。

王乃志世故又识时务,被委首相政治秘书,是不是重出政坛先兆?他能做到“华社与首相沟通的桥梁”吗?且拭目以待。

2011.12.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