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接受政治现实?


重大庆典必请华裔政府长官到场,或开幕或剪彩或致词,是华团不成文规矩。血缘性和地缘性总会的全国代表大会,如果没有“同宗”的部长或副部长到场,领导层会觉得脸上无光,会员心里也不好受。

既然是“受邀”贵宾,不可能不让他们上台发伟论,也难以限定发言时间。只是政治人物应该有自知之明,可以说自己好,不应趁机攻击对手。华团有容乃大,会员包括各党各派,攻击性言论必然引起另一阵营支持者的反感,使领导人左右为难。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日前应邀在广东会馆联合会周年宴会致词,就犯上这个毛病。他在长达45分钟讲话中,集中火力攻击行动党。若有新意或许还可以吸引人,遗憾的是讲来讲去都是老调重弹,毫无新鲜感。难怪他宣布拨款4万时,掌声稀稀落落。

蔡细历“高调论政”有年,原应好好把握广裔精英一年一度的集会,报告马华这些年来为华社做了什么,向巫统争回多少失去的权益,未来的计划如何等等,才符合“代表华社”的党纲。尤其是大选前夕,马华应把重振軍心和赢回华社信任视为首要任务,只有攻击没有报告,给人“乏善可陈”之感。

一再提起伊斯兰国和两线制造成种族两极化和巫人在朝华人在野,有用吗?我国是多元国家,任何一个种族都不可能单独执政。巫统极端分子不是说过很多次“可以单独执政”吗?为什么马华民政在308大选输到只剩下底裤,国阵还是安排和之前同等数目的部长、副部长给马华民政?稍微想一想,答案就出来了。

国阵成员党包括种族性和多元性政党,不过主要还是种族性政党;民联成员党无一是种族性的,伊斯兰党是以宗教信仰为准,不能归类为种族性政党范畴。民联旗下的国州议员包含各种族,怎能视而不见,说不支持国阵马华,会造成巫人在朝华人在野呢?

以伊斯兰法华伊斯兰国攻击反对党,是一根手指指责别人,却有三根手指指向自己。前首相马哈迪宣布马来西亚是伊斯兰教国家时,马华做了什么?副首相说马来西亚是伊斯兰国典范,马华有反应吗?历史告诉我们,马华对这个课题,是有双重标准的。

蔡细历呼吁华人要接受政治现实,马华标榜代表华人,从不把华社感受放在心上,导致308大选受挫。所谓不入阁,为的都是个人官位和荣禄,与华社利益何关?

2011.12.1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 条评论:

  1. 无人可以超越政治,华团亦然;华团应该“关心政治,超越政党”。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