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政治人物多口是心非

政治人物喜欢以政治家自居来提高身价,但是要仔细划分参政者,还有政客和政治家之别。“政客眼里只有下届选举,政治家心里装着下一代。” 这句话为政治人物做了明确划分,如何区别政客和政治家,可以从表现和作为看出来。

我国民主制度沿袭自英国,但是今天的游戏规则,已经和原来的相距甚远。利益集团为了保政权,绞尽脑汁制订一套又一套符合他们利益的游戏规则,竞争对手唯有根据这些对他们非常不公平的规则,与掌权的利益集团争夺席位。

不公平游戏规则之下,一些资历不足、能力有限、“穿上龙袍不像太子”的政客,也能 “荣登”龙虎榜,当起官来;善于巴结和谄媚上层者,还可以分到部长或副部长、次长高位,光宗耀祖。

他们惯于不把承诺当一回事,一心一意迎合上层,充分显露官僚政客本色。华总会长方天兴对这类人忍无可忍,开口大骂“政治人物多口是心非。”

若说华总统领天下华团,方天兴就是领军人物。方天兴给人的印象是以和为贵之人,对政治人物的批评向来点到为止,从不逾越。这一回,他显然在华教问题上触了礁,对轻易做出承诺的政治人物大失所望,才在教总60周年宴会致词时,指责“政治人物经常强调政府公平对待华教,但往往口是心非……希望政治人物不要再讲一套做另一套,也不再利用华教来搞宣传,把教育课题情绪化、对立化、两极化和政治化。”

方天兴这么直率非议政治人物,和他过去言论大相径庭,华社应该为他的敢怒敢言击掌欢呼。

方天兴是否强人所难?董教总在最近呈给首相的备忘录中指出:2008大选期间,政府批准新建6所华小,至今只有一所仍在兴建中,未有任何新华小完工;批准13所华小搬迁,目前也只有3所如愿。政府所作的承诺已经难以圆满落实,遑论“当家不当权”的马华了。

有趣的是马华喜欢指责反对党将华教问题政治化,使马华难以完成华社的付托,马华副教育部长魏家祥还多次以刘备的哭功博取同情。如今被老朋友以“情绪化、对立化、两极化和政治化”公开指责,马华头头应该很不好受。

“政治家为广大人民群众奋斗,政客为利益集团服务。”不愿被称为政客,就应该脚踏实地为民服务,落实以民为本,否则总有一天会被人民当废物抛弃。

2011.12.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