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还有制度吗?


得了必须终身服药的高血压以来,就转到医院门诊部就医。朋友嫌麻烦劝我别去,其实有私人医生的介绍信,方便不少。拿号码、等候、被呼唤、经医生检验,问一些情况,就依照外面医生的介绍信配药。所耗时间当然比较 多,却很省钱,还是值得的。

病情得到控制后,见医生的间隔时间拉长了,从初期的一个月一次到三、四个月一次,免去每个月必须到医院排队等候的麻烦。

十多年来,就是这样服药过日子。配药部门向来是一次配完所需的药量,就是医生给三个月的药,一次给完,利人利己。

前几年开始,只给一个月用量了,往后也是每个月拿。问原因,答覆是上头供应有限,这么做比较容易控制,况且有些人拿了药没定时服用,浪费很多。

理由牵强,至少还说得过去;官字两个口,不接受也不行,唯有听从。

今年开始,情况恶化,有些药供应不足,不能给足一个月药量了。先给半个月,二个星期后再来拿。这一举措,给行动不便和缺乏交通工具的年老体衰者,增加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情况越来越严重,从短缺单一药到二、三类,一个月需来多次。向配药部主管投诉,答案不变,表情却有些尴尬。我开玩笑说:“政府没钱买药了?”回应是苦笑。

药的品牌也有很大变化。过去多是配给入口药,本地生产之后改用国货,品牌五花八门不提,更惨的是剂量不一,头一趟给每天服一粒的,下一趟变小了,每天需服二粒,给病患增添麻烦。

药品匮缺,原因何在?首席部长指责卫生部没有定期发放拨款,导致院方缺乏资金充实药库,卫生部长廖中莱却说“院方没有及时使用”,谜底扑朔迷离。

升斗小民无从追究谁真谁假,重点是病患的利益优先,怎能成为政治人物争论之下的牺牲品?我国正朝先进国迈进,政府部门不是得到ISO认证了吗?拨款的决定和发放,应该有一套完善的管控制度,追查责任应是轻而易举;相互推卸,只能反映官僚横行,制度腐化,主管无能。不彻底改革,前途无“亮”。

两人的争论会有结果吗?能使真相水落石出吗?到马六甲医院问诊的病患,何年何月才能摆脱一个月的药必须分批拿的困境?无语问苍天!

2011.12.2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