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白包事件的省思


沸沸扬扬的“白包事件”,随着土权组织主席依布拉欣阿里二度斩钉截铁表示“承认错误,但不道歉”,加上备受舆论指责的张秋明戏剧性宣布“总辞”之后,应该是告一段落了。

土权领导人历来发表的极端言论和推动的多项政治活动,充分说明这是一个以保护土著利益为斗争基础、支持国阵的种族性组织。我国号称是言论自由的民主国家,但是对侵犯另一族群的言论和行动,向来是严加禁止的,土权却似乎享有特权,能够肆无忌惮发表破坏种族和谐的言论和屡屡作出伤害他族的挑战性动作,原因何在?发人深思。

土权有撒不尽的钱,经常在必要时刻以大型宴会让华人免费参与,派红包和礼篮以及人人有份的幸运奖,令参与者皆大欢喜,因此在政治意识不高的百姓眼中,土权好像是一个慈善机构。从白包事件的受益者或者是“被羞辱者”的无辜老人口里,可以得知一二。

网络的报道说:“不少民众坦言是为了红包,或者听说有红包及礼篮礼拿才来凑热闹。”一位认为“被骗”的人说得更可爱:“我是开车来的,现在是连汽油都亏掉。”可见土权的任务之一,就是“利诱”天真无知的华人。

土权一手导演的白包事件引起华社公愤,迫使华团老大出来表态,是这一起事件的特色。顺民心态作祟,义正词严道出核心所在者罕见,绝大部分是“点到为止”来自保。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只有几个龙头老大出来讲话,其余的“领袖”好像是冬眠的顺民,哼也没哼一声。

巫统和土权的暧昧关系众所周知,首相没有对白包事件做出严厉谴责和批评,影响华团领袖的言论,也使马华左右为难。特别是马华士布爹区会当然委员、时利帝沙支会主席张秋明公然为土权拉人赴会,并上台为依布拉欣阿里“翻译”,加剧了马华的尴尬。

马华中低层领袖虽然众口一词要求土权公开向华社道歉,但是蔡细历 涵养十足的讲话,标志善于察言观色的马华高层是不愿把事情闹大的。蔡细历的“严厉谴责土权根本不了解华社风俗习惯”和依布拉欣阿里的“若冒犯了华社愿意道歉”,相去究竟多远,值得探讨。

马华地方领袖直接或间接参与土权的示威抗议行动,已是不争事实。树大有枯枝,张秋明喊冤并承认“本身的政治触觉不敏锐”,表明马华这棵大树枯枝之多,到了异常严重地步。

2012.2.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