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震撼人心的演出


甲华堂主办,九个文教团体联办的史诗歌舞剧《林连玉传》巡回演出首场,已于212日下午在培风独中礼堂隆重演出。出席观赏的文教界人士和来自独中、国中和华小的学生,挤满了偌大的礼堂,是多年未有的盛事。

最使我兴奋的,是在记者会与多年未见的老友傅承得、马金泉和周金亮重逢,又在演出现场见到心仪已久的李亚遨乡亲。1989年,初生之犊的甲华堂毅然接受主办第六届全国华团文化节,首都一群文化工作者响应前十五华团文化工委会号召前来协助。傅承得和周金亮以及游川三人,义务为我们策划以及演出一场《动地吟》、马金泉则担纲文艺大汇演的舞蹈节目,为文化节增添异彩。

李亚遨写过不少掷地有声的好文章,近年专注于文史工作。我对他说我的剪报辑里,还保存他1980年代发表在南洋商报那篇介绍十五华团的文章,他连声说谢谢。

傅承得是《林连玉传》的总监制,周金亮是音乐总监,马金泉负责编舞及舞台总监,三人是歌舞剧的灵魂。岁月催人,傅承得两鬓斑白,马金泉周金亮不再年轻,难得他们还这么热心推动文化工作,我与史勤已处在半退休状态,惭愧之极。提起故世的张景良、游川、姚新光、陈徽崇、王生伟等人 ,无勝唏嘘。

我无缘在林连玉先生门下受业,却有幸享用他为母语教育立下的丰功伟绩和发言的精彩报道;先生遗体放在隆雪华团礼堂供人凭吊,我有幸瞻仰他的遗容;出殡那天万人空巷,旁观友族问记者:死者是哪位大人物,答说只是一名穷教员,对方肃然起敬。

在舞台展现林连玉先生谦谦君子铮铮傲骨的一生,不是易事,《林连玉传》做到了!先生太伟大了,不必慷慨激昂的语言,无需义愤填膺的演说,发自内心的缅怀歌声、感人肺腑的歌词,加上优美的舞蹈和适当的肢体语言,已经足以表达一切了。绝对是震撼人心的演出,报道说“重现族魂一生,观众落泪”一点没错,我就是满噙眼泪看的。

谢幕之后,我班门弄斧向傅承得说:“如果能够像‘局势动乱’‘卖猪建校’一样以简单明了文字交待时代背景,更易加强对林连玉事迹和华教史还不熟悉的年轻人的了解。”

主办单位邀请甲州六位获得林连玉精神奖的团体和个人上台领取表扬状,意义深远;《林连玉传》还有为林连玉平反的积极面,二位主席致词中都忘了提及,美中不足。

2012.2.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