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姚再添的局外人


马华森州联委会主席姚再添呼吁局外人停止插手及炒作芙蓉美华中学教师被指辱骂6名女生事件。他说:美华中学早年校风不佳,经过多年努力才成为名校,教师功不可没;被指辱骂女生的教师在该校执教14年从未犯规,而且已经放下身段向学生道歉,“大家应该让风波平息下来,并以宽容心态原谅该名女教师。”

“局外人”指的是在事件过程中,完全没有参与和加入的人、不属于一个组织或社团、不被某单位或组织承认或接纳的人、与事件全然无关的人。

世上只有局外和局内两种人,姚再添是搞政治的,应该知道政策制定者往往是 “事不关己”的局外人,却要去制定关乎“局内人”切身利益的政策;局外人决定局内人利益的弊端显而易见,却又是无可避免的。

美华中学辱骂女生事件,姚再添也是局外人。为什么他要插手呢?关键在于关系到公众利益的事,不该有局外局内之分,任何感同身受的人,不论是否直接涉及,都有表达观点或发表意见的权利。

首相日前出席柔佛古庙游行,见证各族一起欢庆这场人和神的嘉年华会后表示,柔佛古庙游神彰显各族人民共存共荣、和平相处,也显示各族人民能够互相接纳包容,不分你我共庆其他种族的信仰和文化,彻底体现一个马来西亚的精神。言犹在耳,又发生辱骂他族学生事件,实在是极大的讽刺。

马来西亚是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国家,互相尊重、种族和谐是国家进步繁荣的保证,任何以敏感语言辱骂他族的行为,都是违法乱纪的。公务员有行为准则,犯了规就应该面对纪律制裁,宽容以待就是姑息养奸。

教育是百年树人的神圣事业,教师享有“人类灵魂工程师”美誉,肩负成人成才的重任,岂能以身作则,用触及种族敏感的侮辱性言辞骂学生呢?

美华事件不是孤立的,之前,杏坛已经发生多起类似事件。华社不满情绪高涨,而且得到公民团体的支援,但是相关老师只受到调校处分;美华中学这位老师“待遇”更佳,只是“不再担任6名女生的班级国文教师”,姚再添满意这样的安排。

有爱心医生之称的姚再添在森州马华的实力不容漠视,他的言行立场能够影响大局,因而还被冠以“天在摇”称号。他的局外人论能否起“天在摇”效应,且拭目以待。

2012.2.2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