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关于信托人


马六甲、吉隆坡、柔佛和新加坡培风校友会115日在怀萱堂联合举办的汇报会上,一再就培一原校地信托人地位问题作出详尽解释;马六甲培风校友会主席史进福又补充说,培一原校地的信托,和一般华团的产业信托有本质上的不同,混为一谈就是刻意歪曲来混淆视听。

培一原校地信托人林源瑞、冯秋苹、萧汉昌三位,之前已经在记者会和文告中,清楚表明这片地是捐献人以私人产业信托方式注册的。华团的产业信托人是由会员选出来,私人产业信托人则是由原有的信托人委任的。

一再强调这个不同点,是为了回应培一董事会主席杨秀崇在去年1223日发布的八项声明中第七项所说的:“本会不能接受未经公投而委任冯秋苹、萧汉昌为两位新信托人。2002120日公投通过的拿督郑永传与杨建筑为何被摒弃?”

华团不具法人地位,购置的不动产必须在信托人名下注册;华团的信托人是在会员大会选出来的,任期没有限制。1966年修正的社团法令,已经允许社团的不动产注册在团体名下,但是许多历史悠久的华团忽略了这一点,当最后的信托人去世后,社团的不动产拥有权就“悬空”了,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马来亚迟至1949年才有自己的信托法令,曾江水和陈齐贤二位先贤1915年以私人产业性质,把培一原校地注册在“培风学校信托局”信托人名下时,是根据英国信托法令进行的,信托人的法定地位和委任新信托人的权利,不容质疑,所谓“滥用私人信托法令、强占本校校产、本末倒置、喧宾夺主”,完全是子虚乌有,纯属个人臆造。

经查证,杨秀崇在同一项后半部分提及2002120日选出二位培一信托人确有其事。不过,六校的信托人任期是有规定的,期满的信托人自动退位。六校各自选出新的信托人,不一定就是该校产业的必然信托人,出任哪一所学校的信托人,是依需要而定的。正如非直选的华团,初选出来的理事会成员担任哪一个职位,必须经过复选才成定局。

独立前冠上“华侨公立”的六校联合董事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组织,热爱民族教育的先辈当年把甲市区六所华校集中起来,成立六校联合董事会,用意就是通过紧密合作,发挥一家人精神互相支援,互相协助。经过数十年实践塑造的六校精神,岂能恣意破坏?维护和尊重六校精神,就要尊重传统。

2012.2.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