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没有水准的听众


被媒体夸大为“王者辩”的双林辩论平台,不出所料是“各自表述”。马华总会长蔡细历一开口就咄咄逼人,施展雄辩口才攻击对手,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唯有小心翼翼应对,但是斯文有礼的陈述,终究抵挡不了蔡细历凌厉攻势,难以讨好。

可取的,是二位纯受英文教育者(蔡细历还自嘲是“二毛子”),以他们不很熟悉的华语辩论,临场表现不输一般华校生,值得嘉许。

说没有看头,却又不尽然。“拖车姐”一炮而红,是意外收获。原本不很多人认识,如今名满天下的黄糩璊,骂人本领与总会长不遑多让,只是少了总会长那份涵养和镇定。争出位的她被网民抨击得体无完肤,却能够绝地反攻,狡辩之余,还扯出槟城市政局“压人”的结论,显露她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斗志。

“第一大报”不公平报道和版位处理不当遭网民抨击,不得不道歉。网民展示力量,也是一大收获。

必须严厉批判台下听众的恶劣表现。难得一有的机会,被这些没有风度的“听众”搞砸了。电视转播里听不到台下的嘈杂,现场人士无不对马华支持者的喧闹反感。认为己方说得好,掌声响起甚至站起来拍掌无可厚非,既是辩论平台,就得聆听对方的观点立场,岂能喝倒彩?

维持现场秩序或许是主办单位的事,但是控制场面不让无理取闹一再得逞,应是可以的。发问环节的安排,更是不敢恭维。主办单位说:“这一切都是各环节的主持人所控制的,因为选择权在他们手中。”主持人当然要负最大责任。

发问环节开始前,主持人既然说“只限3分钟”,就应该选择和控制发问人选以及发问时间。现场是壁垒分明,若限定每人只准用半分钟发问,就可以由双方各推出3名代表提问;时间有限,有水准的发问,应是单刀直入不罗唆,主持人应立刻制止离题者。

没有妥善安排加上无巧不成书的麦克风位置,导致行动党支持者未及赶到,麦克风已经被占尽地利的马华支持者霸占了,抗议声四起。主持人过后虽然宣布增加10分钟发问时间的“好消息”,却没有稍加改变,最终结果就如林冠英所言:“13人发问,11人是针对行动党的。”

马华预料不到的,是蔡细历在台上使尽浑身解数为马华拉票,台下的支持者却在倒票。这场辩论究竟谁胜谁负,倒是难说;只是名嘴兼名主持人表现如此,失分难免。

2012.2.2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