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头痛医头解决不了问题


马六甲和槟城入遗之后,游客日增。最近到槟城走了一趟,见旅游区的交通安排有了显著改善,游客仍然很多,但是拥挤现象减少了,主要是总的策划顾及全面,旅游区负责人很认真在疏导旅游车的停放和尽量方便游客,不让游客受到烈日曝晒之苦。

回到马六甲,翻开地方版,眼前跃出“旅巴重压损坏龟裂· 培风三小围墙随时塌”和“解決旅巴霸路別博宣传”的大字标题。赶忙除下近视眼镜,细读再三。

报道说:因旅巴经常停在与宝山亭毗邻的培风第三小学路旁让游客上下车,严重压坏路面,导致培三围墙龟裂变型,裂痕越来越大,随时可能倒塌。旅巴开着冷气停在路旁等候,制造空气污染,也阻碍车子进出,一些家长忍无可忍下,数度与旅巴司机发生沖突,甚至出动铁条、木棍,差点全武行。

星洲日报以培三家教協主席郑长城怒轰“解決旅巴霸路別博宣传”作为主题,报道说:该会多次投诉旅巴霸道,并向各造寻求解決方案,都没有效果,不得不召开新闻发布会,严厉谴责州政府与政客无能,只利用课题为自己宣传,从來沒有认真解決。

三宝山是华社宝贵的文化财富,也是华巫亲善友好的象征。郑和七下西洋,五次到马六甲,随行队伍就驻扎在三宝山;三宝山麓的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下的累累白骨,是华裔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捍卫这片土地的血淋淋见证。

中国经济起飞,专程到马六甲游览参观的中国游客络绎不绝,他们都要到三宝山一游,缅怀郑和,见证先烈事迹。到三宝山和宝山亭的游客,绝大部分来自中国。

宝山亭附近没有适合旅游车停放的场所并非始于今日,而是老掉了牙的问题。20多年前,就有议员提出在化沙泥汽水厂前划地让旅游车停放的建议,或者在附近辟一个停放旅巴的场所,至今未见落实。

培三家协怒吼之后,州政府跟进行动又是如何?报道说:“马六甲中央警区主任沙列胡丁说,将安排警员在培三学校路旁执行任务,禁止旅巴随意停放。”这番话,脱离不了“头痛医头”的传统。关键是:政府有认真思考旅巴该停放哪里吗?

数度在报上宣扬“尽快解决”的马华行政议员这回没出面,却由市议员颜永和出来说“将召集旅巴业者、旅游局、警方、市政厅及相关单位举行联席会议,以商讨有关问题。”华社已经听厌了承诺,要知道的,是“什么时候可以解决”,就这么简单。

2012.4.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