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重视执行秘书的贡献



华团组织有二类秘书,一是俗称的“总务”,是由会员选出来的,属于义务性质;二是负责日常行政工作的执行秘书,是有酬劳的,团体必须支付一定的代价,才能请到办事能力强又尽职的执行秘书。

主席和总务若是很有献身精神而且办事能力强,能够妥善处理和策划团体的事物,执行秘书的负担就轻松很多;主席和总务如果只开口不做事,把所有的工作一股脑儿推给执行秘书去做、去执行,执行秘书就永远有做不完的工作。

华团理事是兼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和工作,不可能经常回来会所处理一般事物。为了克服这些局限,上轨道的华团都会聘请执行秘书负责日常行政工作。因此,执行秘书是行政中心的负责人,不能或者没有正常运作,团体就会陷入冬眠状态,后果不堪设想。

组织越大,活动越多,执行秘书就越重要。现今的华团大都设有青年团和妇女组,加上为了需要而成立的个别小组,经常要开会;会议记录、开会时决定要办的事项、议决案的执行等等,都由执行秘书去做。

可惜的是一些理事不了解执行秘书的属性,认为自己是老板,把执行秘书当作是下属,交代工作时呼呼喝喝,稍有不满就大声责备。 他们没有看到的,是执行秘书的工作岂止于执行理事会的议决案和发开会通知、联络理事会员等等?跑银行、找主席和总务签支票、签信,回复友会的来函、鸠收捐款、整理会议记录、做帐、应付政府部门、呈报法定文件等等,就占据了大部分时间,能够安心在办公室坐下来工作,又有几个小时?

更不可思议的,是一些理事把私人信件交由团体的执行秘书打字和寄发,又要他们“帮忙”整理其他团体的会议记录等等,假公济私,把执行秘书当免费劳工。执行秘书为了饭碗,明知不是份内工作,也唯有逆来顺受,硬着头皮顶下去。

 一些刻薄成性的理事,花公款慷概大方,对执行秘书的薪水斤斤计较,总认为华团是义务性质的,执行秘书要与理事一样有献身和牺牲精神,不应拿市场上的待遇来比较。他们忘了执行秘书也是人,也有个人的、家庭的、应酬等等开销,如果不给合理的待遇,怎么呆得下去?

执行秘书多么能干,也需要理事会的配合;一个健全的团体,主席和总务必须与执行秘书有很好的互动,会务才能顺利推展;欠缺任何一方的合作,执行秘书纵有通天本领,也难以发挥。

(2012.4.2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