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摒弃过时的“共主”观念



华总总会长方天兴422日在关丹表示:华总尊重各州华堂以不同方式表达意愿及立场,但华总将会继续以对话交流等方式处理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这个总结性谈话虽然化解了一场不应该发生的茶杯里风波,却难免令人想起他早前认为8州华堂“没有照会总会,广邀联署支持428集会文告的行径引起华总内部的矛盾、猜疑及误解,诚属不当”的立场。

事情的起因,是隆雪华堂、森华堂、甲华堂、槟华堂、柔华堂、玻华堂、砂华堂与登华堂8个华总会员413日发表了联署的《共赴428:追求绿色民主,打造永续乡土》文告,被有心人渲染成“有搞‘小华总’之嫌”,并被兴风作浪的传媒在封面以红字大标题突出报道,引起华社的关注。

当晚适好从国外归来的方天兴,第一时间表示“惊讶”之余,还认为事态严重,将会介入了解实际情况;第二天,他以厉的语气指责“这种做法违反了华总的组织架构,恐怕会予人‘乱象’的感觉,不利华总的代表性。”大有追究到底意味。吊诡的是:这个谈话和某委任华总理事早前发给一些中委的短信,内容何其相似!

方天兴第二天的谈话,只是不点名指责“5州华堂”制造华总内部的猜疑及误解,却不解释“为何其他三个联署的华堂不被指责”,招惹质疑。

属下会员若不遵从议决案,还立山头搞小集团,非同小可!方天兴在短短10天内,对同一事件的立场前后截然不同,显然还有外人无从理解的内情。方天兴的解释是:“经过向各州领导层交流与征询后,华总尊重各州属会的表达方式……表达立场和反映心声有各种不同的方式,大集会也是其中一种方式,各州华堂本身也以个别不同的方式表达其意愿和立场。”

在此之前,三大华青团已经发表文告,认为“华总领导人应该走出本位主义的思维,并尊重各州华堂有言论自由与结社自由的权利,而不是奉行威权领导作风,要求大家事事都必须得到总领导人的授权或点头才能落实,这种做法乃是否定各州华堂是个别独立团体……

陈亚才说得更透彻:“华团不能依赖‘总’字辈吃糊…...单单拥有‘总’字的团体,形式上是最高领导人,但在实质上並不意味必然拥有‘共主’的实质威信和领导权威。”

无意识时代过去了,民主民权高涨;摒弃过时的“共主”观念,是恰当的,应该的。

2012.4.2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