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狭隘的思维



国会未解散,大选的气氛却是炽热得很,连篇累牍的政党文宣和造势活动,让人透不过气来;有人猜测谁会出线,也有嗜赌的人到处找朋友赌一赌谁会上战场。

执政党不但占尽了便利,还很懂得利用这个优势咄咄逼人;执法官员乐得顺从主子意愿网开一面,对执政党的作为视若无睹。

选举条例规定非竞选期间,政党不能随意悬挂党旗和标志。可是近几个星期,马六甲市内外通衢大道两旁或分界提上,张桂了许多国阵的旗帜,有些甚至掩盖了交通标志。选委会和市政厅对反对党一再提出的抗议一概不理不睬,犹如公然维护这个违法行径。

和国内许多大都市一样,华裔选民逾六成的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席,向来是反对党的强区,代表国阵出战的马华穷数十年之力,只能在2004年趁甲州行动党内乱和候选人郭金福一时疏忽,以区区的219票赢一次。

国阵难在华裔选民占多数的选区胜出,显示行动党这些年争取华裔支持的努力,已经见到效果。马华恨得咬牙切齿,无奈党文化积习已深,回生乏力,难有突破。

马六甲首席部长也感觉到行动党的气势不但影响国阵的总成绩,也威胁到他往上爬的政途,对行动党的攻击和破坏,向来就是不遗余力。只是眼高手低,罕见精品,弄巧反拙居多。

日前利用的73个印裔脱离行动党加入人民进步党的宣传被揭穿后,狼狈不堪。原以为到此为止,岂知这些印裔的发言人阿俊达画蛇添足,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

他说,去年向行动党议员要求改善他们居住的花园的民生问题后,迟迟不见行动党拨款解决,才醒悟到“只有国阵才能解决人民的问题”。这样的逻辑,竟也成为加入国阵的导因,显示他的思维是多么狭隘。

行动党不是甲州执政党,如何“拨款”提升住宅区的设备?反对党资金有限,岂能把群众的捐款资助个别住宅区?此例一开,势将穷于应付。况且这是执政党该份内的事,不应该由反对党承担。

这些混沌未开“选民”的思维,显然是长时期被执政党不断宣传的“反对党无所作为”侵害了。他们不能理解在民主政治架构里,反对党的任务是起监督作用而不是执行执政党没有做的事,因而轻易被三流政治掮客说服。

为了拨款向贪污滥权的腐朽政权俯首称臣,是狭隘的“有奶就是娘”观念,智者不为。           

2012.4.3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