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翁诗杰再作冯妇?





大选跫音近,候选人的部署,应该到了决定性阶段,只是基于战略,非到适当时机不宣布;背水一战的马华,更是视这方面的部署为大机密,不轻易透露。尽管如此,消息灵通的记者,还是能够捕风捉影,做出推测。

内幕消息说:“总会长蔡细历已答应让前总会长翁诗杰捍卫班登国会议席,使翁诗杰成为马华唯一不变的雪州国席候选人。”
308大选,马华12人出征雪兰莪和直辖区国会议席,11人铩羽,只有翁诗杰一人告捷。翁诗杰随后升任交通部长,又坐正马华总会长高位。成为名副其实党最高领导的翁诗杰不改坦率直言作风,揭露“3万变3千”华小拨款丑闻,又以交通部部长名义聘用独立专业的会计稽查公司Price Waterhouse彻查拖宕多时的巴生港口自贸区( PKFZ)弊案,掀开了调查弊案之最的序幕
在政治上,翁诗杰经历不少风浪,却能屡屡化险为夷他向来不属于主流派,他的敢怒敢言和勇者不惧,使他卓尔不群,党内鲜有同行者,也塑造了他独行侠的形象。尽管他的言行和表现没得到党领导层的重视,他的坦率也得不到国阵头头的赞许,但是他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使领导层投鼠忌器,不敢采取纪律行动对付他。

翁诗杰在政坛春风得意的时候,也不放弃他写作的兴趣,经常发表针砭时局和讽刺领导人的评论。当总会长时为文抨击蔡细历,被投不信任票和在特大输给蔡细历被迫下野之后,写得更勤,作风不改,惹恼了领导层;蔡细历一再宣称,翁诗杰要在马华旗下竞选,必须停止攻击党和领导层。

下野后被边缘化的翁诗杰似乎无缘再战江湖,性格倔强的他却不气馁,宣称如果马华不委派他出征班登,他将以独立人士上阵。外边传言说他可能跳槽民联,他不置可否,让人摸不着本意。

国阵重委翁诗杰出任班登选区国阵主席,敏感的人意识到他再做冯妇的可能性提高了,他依然不置可否,以“委任该区国会议员出任主席是国阵的传统”一语带过。

翁诗杰上台下台、被边缘化到重做冯妇,隐约见到国阵老大的影子;蔡细历从坚决不准到终于“答应让前总会长翁诗杰捍卫班登国会议席”,一样有老大的因素。

强悍如翁诗杰,坚决如蔡细历,最终还得依赖或听从国阵老大,这是国阵政治的现实,是翁诗杰个人的悲哀,更是马华的悲哀。马华最不该,就是支持道德破产的人担大任。

2012.4.2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