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败选症候群



刚结束的第13届大选,无疑是最多爭议、最引起国际瞩目的一次选举。在简单多数票制度下,得票较少的国阵得到60%的席位,总得票率达50.9%的民联,只得到40%的席位。安华在人民集会说民联实际上没有输,並非无凭。

总得票比国阵高的民联不能执政,是制度使然;制度不改,不符常理的状况將继续。民主的改进必须有一个过程,在可以预见的將来,是不可能更改选举制度的。

制度之外,民联不能执政,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选委会不够专业和效率不佳,导致出现一些可能影响成绩的不该有状况。民联已经搜集资料,准备提上法庭討回公道。国际压力和法庭审判,能够使政府改变或者使选举制度更加民主化吗?且拭目以待。

国阵得票率不比从前,国州议会贏取的席位相应减少,位高如部长、副部长、州务大臣、州首席部长等纷纷落马;败选之后,有人默不作声,有人大发雷霆,也有人发表不可思议的言论或者做出匪夷所思的举止,印证输不起的,大有人在。

马六甲前首席部长莫哈末阿里是典型的败选症候群患者。他在败选当晚,大声痛斥华人不懂得感恩,以偏概全丑化华族,詆毁华人为了金钱权力,已经变得自私和没有灵魂的民族,引起华社高度不满。

本届大选,华人票一面倒向民联固然是不爭的事实,但是莫哈末阿里竞选的武吉卡迪国会选区,华裔选民只有4万人。莫哈末阿里的对手三苏依斯干达,得票高达4万6千167张。如果没有得到其他种族的票,他怎能以这么高的票数胜出?阿里怎能只怪华人?

莫哈末阿里说他为马六甲做了很多事,却得不到马六甲人的讚赏。撇开连累马华候选人余国华跳臭水沟的一雨成灾和系列大白象计划不谈,土著住宅固打也给马六甲屋业发展商带来极大困扰。

为了保证巫裔也能够达到居者有其屋,各州都规定土著的固打单位以及保留期限。马六甲的苛刻度却是独佔鰲头,土著固打比率佔全马最高之外,也没有明文规定保留期限。大马房地產商公会马六甲分会主席拿督曹天汉日前透露,截至今年3月31日,甲州共有2656间保留给土著的住宅未售出,总值8亿4300万令吉。资金被绑死,发展商苦不堪言;很多屋业发展计划都有巫印裔资金的参与,州政府过于严格的规定,不惟华人发展商受困。

执政者是不是以民为本,百姓最清楚;人民是老板,选票是武器。失民心者失天下,愿赌服输,败选症候群还是少发牢骚为妙!


(2013•5•1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