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费明托思亲




这一趟到珀斯,儿子带我们去南部游玩,第一站是费明托(Fremantle)

费明托这个名字是我音译的,用“托”字,是因为联想到世界名曲《重归苏莲托》。苏莲托是意大利那不勒斯海湾一个临海市镇,风景优美,被誉为“那不勒斯海湾的明珠”;费明托是西澳主要港口,与苏莲托一样有很美丽的海岸线,景色宜人。

费明托离珀斯半小时车程。午餐时间抵达费明托,儿子直接带我们到港口餐厅,享受被誉为澳洲一流的炸鱼排和薯条(fish and chips),我们选择面海走廊上阳光直射的座位。初秋的气温大约20度,不是很冷,不过从海上吹过来的阵阵海风颇有寒意,披外套坐在温煦的阳光下,身心舒适。年轻时看电影,见演员坐在阳光下喝茶聊天,觉得很不可思议,亲自体验,才觉得是很惬的事。

走廊用餐,不时有海鸥抢吃。澳洲禽鸟不怕人,胆大包天的海鸥停在栏杆上,双眼直盯盘中餐,随时可能飞过来抢你的食物。侍者一再吩咐我们要小心海鸥,说发生过多起整片鱼被抢走的前科。

边享受鱼排边赶海鸥的同时,我想起去世的表哥。他是海员,游遍世界各大港口之后,对费明托情有独锺,向公司申请专走费明托的航线,直到离职。他告诉我们费明托港口有数不尽的鱼,毫无钓鱼经验的新手也可以满载而归,说费明托有许多好玩的地方,居民对游客很友善,澳洲的鸟不怕人等等,令我们向往不已。

费明托市内有很多历史古迹,餐后到监狱博物馆、海事博物馆和沉船博物馆,我边参观边回忆表哥的一切。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我想象这里曾经是表哥到过的地方,地上还存留着他的足迹……

表哥早年陪同父母南来,先到马六甲,和平后移居新加坡。姨丈在芳林公园附近一家海南人开的咖啡店当头手,收入微薄,姨母不得不带二位幼儿回海南岛,留表哥一人在新加坡陪姨丈。

芳林公园位于龙蛇混杂的牛车水,失去母爱的表哥不爱读书,整天在外游荡,姨丈管不了,送来马六甲培风第三分校念高小五年级。天资不弱的表哥在马六甲的学业成绩很好,只是喜欢作弄班上女同学,经常被老师惩罚。

表哥高小毕业后回新加坡,在姨丈工作的咖啡店做帮工不久,申请到收入不菲的海员工作,改变了家里的经济困窘,申请在海南岛的母亲和弟妹到新加坡团聚。我在云南园念书的时候,每逢周末到姨母家过夜,遇到表哥航海归来,二人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尤其是谈起他在马六甲时,带我去捞鱼捕鸟回来饲养的趣事,总会开怀大笑。

表哥未到耳顺之年,就因心脏病遽然离世,奔丧的时候,我情不自禁流下眼泪,儿子说他是第一次看到我哭。

往事如烟。游费明托,勾起尘封20多年的记忆,有怀念,有感慨;有温馨,有悲痛。亲情可贵,珍惜眼前一切,就是快乐的源泉。

2014.4.1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