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韩复榘的妙论




珀斯的报纸是免费的,购物中心和主要街道的注目位置,设一个放着各种语文报纸的架子,方便读者取阅。

常见的华文报有澳大利亚时报和澳洲移民报,还有一份专骂中国的大纪元时报。澳大利亚时报以广告居多,内容比较丰富的,是澳洲移民报。这份不以盈利为目的,每月出版一次的报纸,老板是陈莉莉女士,主编是她的助理温玮女士。陈莉莉希望这份报纸能够在华裔移民与澳洲政府之间,起重要的桥梁作用,让华裔移民容易与当地社会沟通,并随时报道最新的移民条例、产业介绍、投资政策等等,方便有意移民者。

我手头的澳洲移民报是326日出版的,8开,24版,彩色印刷。内容多姿多彩,有专门介绍中国近况和领导人的专页,还有住在珀斯、移民条例、文艺、当地华团活动等报道,文笔精简、生动、活泼。广告占的篇幅约三成,律师馆、会计所、服务公司的广告特多,对象是有意移民澳洲的华人,颇符合“移民报”的本色。

这期的文艺版刊载了二篇文章,一是《朱安:为鲁迅空守一生》,一是《齐鲁大学演讲,韩复榘句句雷人》。朱安和鲁迅的故事听多了,写韩复榘的演讲,风趣又无知,莞尔一笑之余,还有深沉的反思。

韩复榘是民国初期声震西北和华北,叱咤风云的军阀,投靠蒋介石之后,封为陆军上将,1930年被蒋任命为山东省政府主席。在任期间捕杀大批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农民武装暴动,同时截留地方税收,扩充自己的军队。蒋见他桀骜不驯,抗战初起,将他部队中的炮兵全部调走,韩复榘被迫放弃山东,与刘湘等人密谋倒蒋。1938年,蒋介石邀他到开封,押至汉口,以“违抗军令,擅自撤退”罪名,就地枪杀。

韩复榘统治山东长达7年,任性胡为,有“山东土皇帝”之称。文章说他不学无术又喜欢附庸风雅舞文弄墨,笑话百出。有一次,他到齐鲁大学视察,突然想要讲话,即席发表了一场妙语连珠却又错谬百出的演讲。

他以“今天是演讲的天气”开头,满意来听演讲的人很“茂盛”,说台下的人都是乌合之众;他自谦大老粗又乱套成语,说他来这里是对牛弹琴,令台下学生啼笑皆非。他又非议蒋介石推展的行人靠右走新生活运动,质疑“左边留给谁呢?”

韩复榘对篮球比赛的批评最有趣。他说:“十多个人穿着裤抢一个球,多不雅观!要不是你贪污了,那学校为什么这样穷酸?明天到我公馆再领笔钱,多买几个球,一人发一个,省得再你争我抢。”

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有一个段子叫“关公战秦琼”,引用的正是韩复榘这次演讲的笑话。不过,韩复榘的次子韩子华曾经否认他的父亲是不学无术,愚昧无知的;也有人认为,这个故事是有心人捏造来贬低韩复榘的。

不论真假,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身居高位的人未必是有真材实料的胜任者,有些人是凭着手段、朋党或搞阴谋上台的。国家领导人如此,华团也不例外。华社不也有很多不学无术,外行充内行,颠三倒四,与政党勾结,妖言惑众的领导人,祸害团体,危及社群吗?

2014.4.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