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珀斯行




这一趟到珀斯,除了与儿媳相叙,也顺便看看他们购置的新居与周围环境。

新居占地120平方米,位于珀斯郊区West Minster 一个新发展的住宅区,环境清幽。为了尽量利用空间,珀斯的住宅是一排直落,依长度划分为二或三间。面对马路的第一间屋价最高,下来的是最后一间,夹在中间的因为屋前屋后没有空地,最便宜。

可供停泊二部车的车房占地约1/4,正面看去,一半是大门,一半是车房。三房式,都有内设的大衣橱。主人房宽大,有厕所、化妆台和小阳台;另二间房共用的厕所和浴室是分开的,与客厅毗连的部分,是一片小小的露天空地,方便晒衣、园艺等用途。

发展区的总面积虽然不大,却有二个树木参天,适合晨运,设有儿童游乐场的小型公园当作绿肺。附近有一个商业区,有购物中心、药行、 餐厅、理发院、美容所……凡是生活必需品,都能够在这里买到。

澳洲是移民天堂,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移民。这个商业区充分反映这点,店铺之中,有华人经营的商店,也有印度人、非洲人、菲律宾人开的餐馆、杂货店、药行、咖啡厅等。唯一由白人经营的,是综合性购物中心连锁店,货物齐全是特色,只是价钱高些,不过,每周一天特惠日,肯定可以买到即将过期的便宜货。

儿子的居所与这个商业区相距约1.5公里,不是很远。由于马路是依地势而开,上坡下坡,有些地方斜度很大,我们二老且走且看,需半个小时才能到达。时间虽然长了一些,却不觉寂寞。澳洲人很友善,路上相遇,总是主动打招呼,亲切问好。年轻人上班去了,退休老人留在家里,每次经过,总可以见到他们坐在门口晒太阳,或做园艺,修整花草,也有人爬上屋顶整理屋瓦,收拾枯叶。

这个区的土质可能适合橄榄树生长,几乎每户都在门口空地种橄榄树,绿油油一片,迎风起舞。新识的邻居,是来自希腊的一对夫妇,到珀斯已有47年,早已忘了希腊语。门前几棵橄榄树长得特别茂盛,结满了橄榄,有红有绿,很是诱人。问他为什么独好橄榄树,他说:“在我的记忆里,我的家乡,也是有很多橄榄树的。”故土情深,溢于言表。

我们认识的另一位朋友,是在商业区开西药房,来自柔佛峇都巴辖的陈姓药剂师。他在30多年前到珀斯求学,拿到学位后,先在政府医院工作几年,才出来创业。他说,他是见证珀斯从一个不起眼的小镇,发展成为人口200多万大都市的华人。

他是福建人,因经常回马探亲,能讲一口流利的福建话。我们先以英语交谈,相互了解之后,改用福建话,倍觉亲切。我有他乡遇故知的快感,他更是兴奋,说好久没有人在店里用福建话和他交谈了。

他是一个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人。问他药物知识,他详细解说之外,还告诉我们:永久居民买药,都得到政府的津贴,便宜得很,我们买就很不划算。比较起来,我所服的几种药,价钱都比马六甲贵得多。

这一次来,最惬意的,是初秋的气候。虽然有几晚的气温一度降到摄氏6度,白天却是阳光普照,气温在22度左右,凉风习习,身心舒畅;走在和煦阳光下,不流汗,也不觉疲倦。常年如夏的马来西亚,何曾有过这样舒适的天然环境?

2014.4.2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