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谁的责任?


生产线上,管机器的难度不大。按设定程序操作,只要机件不出问题,输入原料不出差错,监督到位,包管一切顺利,成品合标。

管理学里,人是最难管理,最不容易掌控的。原因在于人是有思想、会思考、重得失、懂比较、争薪酬、求安逸、讲简便、识法律、善组织、敢反抗……的万物之灵。

人们从长期的管理实践中,得出管理人的素养、才能、知识和经验,是决定管理素质和成败的要素。所谓“管理是艺术”,指的就是管理人必须具备灵活的手段和方法,加上运用得当的技巧,才能在现有条件下,通过健全的组织,分配人、财、物,提高生产力

管理人未必要文武全才,样样俱全,而是在物尽其用的同时,还要懂得怎么把人安置在适当位置,人尽其才,使每个人有机会发挥所长。有容乃大,管理人要有宽广的胸怀,能够倾听属下的投诉,重视属下的不满,接纳属下好的建议。管理人也要有广阔的视野,能够洞悉先机,掌握长期趋势,才能及时作出调整,使企业稳健成长。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管理人的考验。用人得当,还必须随时监督,确保一切运作依照预定计划和方式运行;监督不严,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后果堪虞,不能轻视。

监督工作没有到位导致出错,是管理人失职,必须承担和面对一切后果,不能推诿责任,把该负的责任推给下属,要下属承担后果。管理人失职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也是欠缺问责制的弊病。私人机构如此,官方机构也不例外。

高官和公务人员信口开河,说一些非理性的话,制造混淆,已经是习以为常。最近一起,是一位部长极高官抨击失责的政府工程承包商,说他们的工程不能准时完工或出现纰漏,造成人民的不便,令政府难堪。

公帑来自民间,政府花的是人民的钱,必须用在有利民生的适当用途之外,也必须确保所花的每一分都是值得的。根据所知,承包商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经过政府内部审与遴选,符合要求之后才有资格承建政府的工程。不能准时竣工或失误,应该不是承包商的能力问题,而是监督不严,让承包商有机可趁造成的。

政府工程出现失误,谁应该负起最大责任?一股脑儿把失误的责任推给承包商,显然有失片面。相关部门必须认真追究和检讨失误的原因,果真是监督不到位导致的后果,部门首长和执行工作的公务员必须面对应有的纪律行动,才能避免渎职行为的发生;唯有这样,才能杜绝部门首长和公务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妨害国家机关的正常运作,使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损。

2014.4.2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