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星期五

华社?何物!


甲 大 会 堂 主 席 陈 瑞 燕 在 会 员 大 会 讲 出” 心 声”。 她 说:”经 过 两 年 不 绝 纷 争 和 议 论 的‘培 训’, 我 终 于 明 白 华 社 为 何 物 了。” 讲这 话 之 前, 她 以”华 堂 如 此 多 娇, 引 无 数 老 老 少 少 闹 闹 吵 吵” 当 开 场 白。 两 相 对 照, 可 以 理 解 她 口 中 的” 何 物” 作 何 解。

当 华堂主席以来,陈瑞燕常有令人拍案 叫”绝” 的 言 论。去 年 在 青 年 团 大 会 说” 演 技 尚 未 成 熟, 也 许 永 远 不 能 当 一 级 演 员” 而 受 到 四 位 发 起 人 抨 击。 今 年 的” 真 情 表 露” 却 没 有 在 华 社 引 起 大 涟 漪, 倒 是 这 两 年 来 一 直 伴 同 她 在 大 会 堂 奋 战 的 副 主 席 文 亚 ( 现 已 改 任 秘 书 了) 连 继 写 了 好 多 篇 呼 应 文 章, 感 叹, 埋 怨, 抨 击, 批 判 兼 而 有 之。

本 文 不 是 与 文 亚 苏 笔 战, 而 是 从 不 同 角 度 理 解 这 句 话。

” 华 社” 是 我 们 社 会 的 专 有 名 词, 外 国 报 纸 杂 志 提 到 华 社, 总 得 要 在 括 弧 内 解 释” 这 是 华 人 社 会 在 新 马 的 简 称。”

华 社 不 是 自 然 人, 却 是 真 真 实 实 存 在 着; 华 社 事 务 千 丝 万 缕 五 花 八 门, 错 综 复 杂 得 令 人 眼 花 缭 乱, 个 人 力 量 有 限, 必 须 群 策 群 力 方 能 解 决。于 是 出 现 领 袖 群 伦 型 人 物, 他 们 抱 着 为 华 社 服 务 的 宗 旨 组 团 结 社, 聚 众 人 智 慧, 合 群 体 之 力 解 决 会 员 的 难 题 和 困 境。

追 根 究 底, 华 团 的 成 立, 就 是 为 会 员 与 华 社 服 务, 领 导 人 任 重 道 远 不 在 话 下。只 是 人 心 复 心 态 不 一, 要 求 有 别, 期 望 有 异, 做 得 多 好, 总 有 人 不 满, 总 有 很 多 议 论。领 导 人 必 须 是” 岂 能 尽 如 人 意, 但 求 无 愧 我 心” 之 外, 还 必 须 有 任 劳 任 怨, 不 计 个 人 得 失, 把 族 群 利 益 放 在 最 前 头 的 宽 广 胸 怀。

华 团 公 信 力 之 建 立, 有 赖 于 领 导 人 的 心 态 是 否 正 确, 才 能 和 素 质 也 很 重 要, 三 者 缺 一 不 可。标 榜 的 既 是 为 华 社 服 务, 甚 或 提 升 至 另 一 层 次 捍 卫 族 群 权 益 和 为 族 群 争 取 公 平 合 理 对 待, 领 导 人 就 应 当 了 解 华 社 要 的 是 什 么; 唯 有 了 解 华 社 何 求, 才 能 依 据 华 社 意 愿 做 事, 才 能 使 团 体 发 挥 应 有 功 能。 没 有 这 些 基 本 素 质 才 能, 应 该 有 自 知 之 明, 千 万 不 要 以 玩 世 不 恭 姿 态 献 丑, 误 人 误 己, 成 为 千 夫 所 指。

总 领 导 机 构 的 主 脑 人 物, 除 了 应 该 具 备 比 普 通 华 团 领 导 人更 好 的 素 质 和 更 大 的 才 能, 对” 华 社 为 何 物” 这 样 的 概 念 要 比 一 般 领 导 人 清 楚, 认 识 更 加 深 入, 更 加 全 面, 脚 踏 实 地 作 出 付 出。 做 不 到” 先 天 下 之 忧 而 忧”, 最 少 要 与 天 下 同 忧, 不 能 坐 上 去 之 后 才 来 体 会 了 解, 更 不 能 像 演 员 一 样 纯 是 为 了 做” 秀”。 演 员 表 演 得 多 精 彩, 也 只 是 根 据 剧 本 和 导 演 指 令 行 事, 幕 后 的 人 才 是 真 正 发 号 令 者。

大 会 堂 肯 定 不 是 让 领 导 人 展 示 或 训 练 演 技 的 舞 台, 存 有 这 类 心 态 者, 应 当 另 作 打 算。

(2007-8-3,龙虎三十。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