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张 雅 山 有 何 贡 献


据 知, 华 堂“ 委 任 顾 问” 争 议 当 晚, 有 人 突 然 冒 出 一 句“ 张 雅 山 有 何 贡 献?”

接到信息当晚, 第 一 时 间 的 反 应 是: 谨 言 慎 行是古 训, 对 历 史 无 知 者 应 该 把 这 四 个 字 当 座 右 铭。

张 老 对 华 堂 贡 献 如 何, 笔 者 去 年 在 古 城 人「 风 雨 大 会 堂」 系 列 中 已 经 写 得 很 清 楚 了, 应 该 是 人 微 言 轻, 引 不 起 人 们 注 意。 为 了 还 张 老 一 个 公 道, 也 为 了 让 更 多 人 认 清 事 实, 讲 一 些 出 来 与 大 家 分 享。

筹 组 第 一 届 理 事 会 时, 华 社 对 谁 当 主 席 这 个 问 题 不 但 关 心, 而 且 很 主 动, 很 积 极 提 供 许 多 宝 贵 意 见。

当 年 的 共 识 是: 主 席 人 选 应 该 是 真 心 诚 意 为 华 社 做 事, 有 良 好 服 务 纪 录, 立 场 公 正, 有 宽 广 胸 襟, 不 计 个 人 得 失; 为 了 避 免 成 为 一 言 堂, 更 为 了 维 护 大 会 堂 “关 心 政 治, 超 越 政 党” 创 会 宗 旨, 主 席 人 选 必 须 没 有 强 烈 的 政 党 背 景。

张 老 是 很 多 人 心 目 中 理 想 人 选。 其 时 张 老 在 中 华 总 商 会, 培 风 董 事 会, 华 人 教 育 协 会 几 个 大 组 织 担 任 要 职, 对 华 教 和 培 风 贡 献 尤 其 大, 蝉 联 多 届 总 务 之 职, 人 称“ 老 总 务”。 他 不 但 备 受 华 社 尊 敬, 也 被 公 认 是 各 方 认 同 的 最 佳 人 选。

可 是 他 坚 决 拒 绝。 我 们 三 番 四 次 劝 说, 他 都 猛 摇 双 手 谦 虚 地 说: “我 学 识 不 足, 不 适 合 担 此 重 任。 ”他 进 一 步 表 示 要 把 精 力 集 中 在 培 风 和 华 教, 华 社 工 作 应 由 大 家 分 担 才 有 意 义。

坦 荡 荡 心 胸 使 我 们 不 得 不 另 作 他 人 想。

第 一 次 理 事 会 选 举, 张 老 以 华 人 教 育 协 会 代 表 入 选, 复 选 时 荣 膺 副 主 席。 此 后 他 就 一 直 出 任 这 个 职 位 直 至 以 年 纪 老 迈 为 由 退 休。

不 当 主 席, 张 老 还 是 倾 全 力 为 大 会 堂 服 务。 第 六 届 文 化 节, 精 英 文 化 义 演, 汉 丽 宝 首 演, 筹 会 所 基 金 等 等 几 项 大 活 动, 他 都 积 极 参 与, 出 任 募 捐 主 任, 四 处 筹 款。

他 经 常 对 我 们 说:‘ 坐 上 位 子, 就 要 真 正 负 起 任 务, 不 要 挂 个 虚 名。’

他 身 体 力 行, 每 一 次 筹 款 都 走 在 最 前 线, 像 火 车 头 一 样 起 带 动 作 用。 第 六 届 文 化 节 取 得 成 功, 他 贡 献 不 小; 精 英 文 化 义 演 为 培 风 翻 建 礼 堂 筹 获 首 笔240万 基 金, 他 居 功 至 伟; 汉 丽 宝 首 演 筹 得20多 万 修 建 抗 日 义 士 记 念 碑 基 金 和 还 清 郑 和 石 像 费 用, 是 他 运 筹 帏 幄, 全 力 以 赴 达 至 的, 功 不 可 没。

不 当 募 捐 主 任, 他 一 样 努 力 配 合。「 黄 河 大 合 唱」 筹 会 所 基 金, 他 表 现 特 佳, 巍 峨 会 所 也 饱 含 他 的 心 血…….

可 以 这 么 说: 大 会 堂 能 够 在 短 短 几 年 通 过 几 项 大 活 动 树 立 崇 高 形 象, 张 老 也 有 一 份 不 可 磨 灭 的 功 劳 和 贡 献。

张 老 对 华 社 的 关 心, 对 后 辈 的 关 怀, 对 团 体 的 关 爱, 不 是 一 般 人 可 以 相 比 的, 只 是 由 于 他 个 性 率 直 又 不 善 捧 迎, 有 话 直 说, 还 有 ‘路 见 不 平, 拔 刀 相 助 ’的 侠 义 之 气, 经 常 为 了 正 义 公 平 挺 身 而 出, 难 免 得 罪 伤 害 到 一 些 人。

张 老 完 全 符 合 大 会 堂 章 程 明 文 规 定 的 要 求, 绝 对 有 资 格 当 顾 问, 他 是 实 至 名 归, 不 容 质 疑。

「 风 雨 大 会 堂」 有 幸 成 书, 第 一 本 一 定 送 给 这 位 开 口 的 仁 兄。

(208.8.1.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