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星期五

文亚苏请长假




沈老寿筵当晚,就有传言说马华中央领袖乘莅甲赴宴之便,训责在华团活动的马华党员自我约束,不要陷马华于不义。

文亚苏忽然向华堂请长假,是否与此有关,不得而知,只是这个巧合不能不令人产生联想。

文亚苏刚在一个多月前坐正甲华堂秘书位置,完成他多年的计划和理想。文亚苏是个党性特强的人,他在三个月前收到匿名信时,公开表示他的性格是“越是打压,斗志越强”,又一再写文章抨击与他意见相左的华团人士,包括华社元老。此番忽然消极地以请长假来“暂离是非地”,肯定是受到极大压力,而且这个压力与他的前途饭碗攸关。

具有强烈政党背景的人不适合在华团任高职是华社共识,甲华堂发起人和会员多次在联合文告中清楚表达了这个一致意愿。前十五华团提出“关心政治,超越政党”,就是不愿见到华团被政治人物操控而影响了华团的正常运作,迷失方向。

可惜在“温水煮青蛙”效应下,华社的警戒心被削弱了,具有强烈政党背景的人入主华团,或者公然左右华团的现象,屡见不鲜。

有些华团领导人甚至公开宣示“党团挂钩”路线,到处鼓吹执政党人物出任要职或顾问可以带来许多方便,特别是可以得到拨款,省却每搞活动就向外筹钱的麻烦。

所谓“拿人钱财,与人消灾”,领导人存有这种心态,后果必然是处处以大人物的意愿为依归,政治人物俨然成了“一言堂”堂主,华团应有的方向迷失了,使命感丧失了,成为政党的应声虫或附庸。

政治人物驰骋的场所是政坛,政党才是他们施展抱负所在,不应该把政党政治带入华团。当华社的利益与他们所属政党利益相违背时,这些人该站在哪一边,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他们的处境,正如国阵内部华基政党在议会里必须依党鞭指示投票是一样的。

文亚苏若正如市面传言是在马华压力下请长假,至少说明一点,就是马华高层已认识到党员过度介入华团非但不会给党带来好处,反而会引起华社高度不满而影响大选成绩。这是好事,如果能够叫文亚苏这类党工乾脆离开,更加符合华社意愿。

华团和华基政党应该相辅相成,华团扮演民间压力团体可以协助国阵内部华基政党在争取华社权益时更有力量,更有说服力。政党也好,华团也好,都应该回归本位,在各自领域发挥功能。

这些都是老生常谈,可惜谈了几十年,某些华团领袖似乎无动于衷,近乎麻木不仁,实在令人扼腕。

(2007-8-31,龙虎三十。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