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星期三

谁当署理?


大会堂理事会在主席表态说”沈墨义是好人,我不想伤害他”过后,一致通过接受沈墨义辞去署理主席职位。谁会是接任者,备受关注。

根据惯例,接受之后就应该从理事中选出递补人选,况且这是大会堂第二把交椅,怎能不立即行动?

妙就妙在随后的宣布:这个职位悬空至”下一次改选为止”。

陈瑞燕当然很在意谁出任这个职位。她说过”沈墨义不做署理,我不会出 任主席职位。”又在在三顾茅庐说服沈墨义出任署理之后,高兴地说”有如此最佳人选,我可以放心去美国探望女儿和外孙了。”最佳人选如今已”不带走一片云 彩”离去,她本人又因”大会堂刺激又热闹,不舍得离开”,她认为次佳人选会是谁呢?

理事之中是否有人对这个职位虎视耽耽,不得而知;不过,理事之中,不乏资历深,担任多届副主席,对大会堂事务有深入了解之人,加上常长期悬空不合常理,以大会堂今天的状况,也不适合。饱学之士如陈瑞燕,怎能看不到这一些?这里面显然很有玄机。

她心目中的次佳人选,应该不是现任理事之中的任何一个人。

理由很简单:如果是的话,当场另选一人好了,何必敲锣打鼓宣布悬空至下次改选呢?

既然不是现有理事,那么,会是谁呢?

这个人其实已经呼之欲出,只因为曾经三番几次高唱儒家道德,还背了包袱,才像大姑娘上花轿一样表现得羞答答。

羞答答的原因不是不想做,而是顾忌重重。

包袱之一,是大会堂今年会员大会的提案。领导层重心人物文亚苏和杨秀 崇以”三宝山是不祥的坟山”为前提,联名提出把文化火炬点燃仪式从三宝山移至大会堂门口的提案,引起华社极大回响,两人被舆论指责为”对历史的无知和诋毁 华社三度捍卫三宝山完整主权的功绩”。这条提案虽然过后被收回,但是大会堂的形象和尊严已被蹂躏得不成形。

以被委理事身份出任第二高职,会不会等同否定了中选理事的能力?这样的委任肯定是大会堂历史上的首创,会不会引起舆论,大会堂形象会再度受损吗?

新近被委的杨秀崇已去函表明拒绝二度受委。他在信中这么说:”儒家之道受到漠视……华社问题纠缠不清,乌烟瘴气……我选择置身度外。”

上一届,杨秀崇是被委的文教主任,这一回却婉拒,为什么?以他与陈瑞燕的渊源之深和交情之笃,也选择在目前情况下”置身度外”,陈瑞燕心目中的次佳人选,究竟有何等能耐可以协助她在大会堂内扭转乾坤,摆脱”乌烟瘴气”而开创一个新局面?且拭目以待。

(2007-8-22,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