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

温水煮青蛙效应




甲马华终身学习局主办「华青政治冷感?」论坛场面冷清,相片所见,听众大约只有20人左右,

是华青真的对政治冷感而出现此尴尬场面,或者另有他因,不便猜测。 值得回味的,是几位主讲人的论述,尤其是马青总秘书魏家祥国会议员的话,更值得深思。

魏家祥是公认马华新一代领导人之中的佼佼者,他学识丰富,能言善辩,经常在寰宇电视「就事论事」论坛为维护马华形象地位力战群雄,表现突出。他对马华的忠心耿耿和对国阵政策的全力支持,不在话下。

他肯定“年轻人还是应该勇敢发言”,不以为华青对政治冷感是由于大专法令的限制。

他进一步阐明:这项法令约束的是国立大学的学生,私立大专生不受影响。国立大专有30万学生,除去回教大专,只有约20万人受限制。

他以自己为例加强他的观点,说他在大学期间也受这条法令对付,不但被警告还遭马六甲基金局取消贷学金,但是上诉得直,还当上国会议员。

大专法令戕害学子,已是不争事实。 许多在政治上早熟,有理想,有民主人权概念的大专生,就由于敢于挺身而出,像魏家祥所说“勇敢发言”而受到校方压迫,被带上校园法庭审讯,然后面对警告,罚款,停学或开除命运。 像魏家祥这么幸运“上诉得直“者,能有几人?

黄伟益在「学运世代闯政坛」(见东方日报8月3日名家版)就这么说:这些“学运世代绝大多数都投身在野党,反而对执政党基本上都不屑一顾,主要原因是他们早已经见过执政党集团腐败的一面。”魏家祥尽管曾经领教大专法令之害,但是进了执政党庙堂,不能也不敢捋虎须而指法令违反人权,是必然的。

魏家祥强调只有约20万国立大学生受影响,言外之意是私立大专生还是可以勇敢表达政治见解。 这话表面合情合理,却忽略一个事实:不论受影响人数是多是寡,都掩盖不了法令的不合理性。 这个道理其实是很浅显的。

魏家祥既然身受其害,而且肯定他在大学时期的作为是正面的,他应该比一般人更加了解法令对年轻学子伤害之大;当上国会议员,应当通过内部协商,积极争取撤销这条不合理的法令才是。

没有这么做,或者做得不够彻底,反而以自身为例,说可以通过“上诉得直”完成学业,还当上国会议员,无疑是劝告国立大专生逆来顺受,乖乖当顺民。 民主人权的事,让私立大专生去搞算了。这是“温水煮青蛙”效应已经发酵的明显现象。

马华领袖经常忘了自己是执政党成员而扮演反对党角色当英雄,承诺要为民争取这个那个,甚至像反对党一样到现场挂布条,举标语抗议政府的工程,令人啼笑皆非。 马华各级议员就像救火员一样到处忙着灭火而从来不能或不愿找出起火源头或放火之人。 例子之一就是年年发生的华裔优秀生不能进入国立大学或拿不到第一志愿这件事,马华议员年年当救火员,还成立特别局专门处理,过后敲锣打鼓夸耀成就。

也是“温水煮青蛙”效应的一种反映。

(2007.8.10.东方日报《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