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星期五

甲市区龙虎斗



来届大选,马六甲国会市区国会选区肯定是全国注目所在。

这个议席向来是反对党堡垒,1969年以来,行动党战无不克。 这个优势在上一届选举被马华击破了。 政坛新雀王乃志一鸣惊人,把郭金福拉下马。 郭金福当时是行动党总秘书长,全党上下没人想到他会在堡垒区演滑铁卢。 他过后负荆请罪,辞去总秘书,退出政坛。

王乃志一洗马华30多年屡败屡战之耻,全党上下欢欣鼓舞不在话下。 却有一点不能不提的,是甲州马华对“收复”这个失地信心其实不强,马华候选人被认为是“炮灰”,以致在物色人选方面举棋不定。 多年前就曾经由从未涉足政坛的国家足球队队长当候选人应战,至今还有人当笑话来讲。

王乃志之胜,在于他的清新形象和没有包袱。 不可忽略的是他出征之前已是华团活跃份子,建立了一定的公信力。

马华用对策略,打海南乡情牌也是决定因素。 海南人社会当时流传“王乃志是输定了,但是几十年才有海南人出来竞选,不能输得太惨丢海南人面子。” 王乃志以区区200多票胜出,可以说是浓郁的海南人情结发挥的效果。

王乃志当国会议员的表现不俗;他谦恭和蔼展现出来的亲和力,赢得华社一致口碑;他在议会内外秉直发言,体现新一代政治人物敢于突破的勇气。 尽管在甲州有点“孤军作战”意味,却得到中央器重,委为中委。 马青总团长廖仲来已经宣布王乃志在来届大选在原区出征。

马华人选已定,行动党方面又是如何呢?

执政党一再通过选区划分蚕食反对党强区,反对党已无优势可言。 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席版图从早年的四方块切割分扯成目前的茄子状,沿海郊区已纳入“市区”范围。 行动党如果还是抱着过去的思维应战,要想夺回这个议席,谈何容易。

一般人认为除了林家父子,行动党派谁上阵,都没有胜利把握,林冠英也认同他是最适当人选,只是一切有待中央决定。

政治是残酷的,即使最佳人选林冠英出征,他自己估计也只有50:50的机会。

郭金福之败 不单是选区划分的不利,还有党内派系纷争的困扰。 郭金福退出政坛文告的诤言“远小人,亲贤臣” ,至今还是掷地有声。

林冠英当上总秘书以来,在整合甲州派系方面作出什么成绩,有待考验。 不过华社有一点共识,就是林冠英果如报章所言弃甲改攻槟城或其他州国会议席,甲州行动党将处于非常不利之境地。别说夺回市区国会议席,能否保住现有的二州席,也不被看好。

任重道远的林冠英,应该把心力放在甲州国会议席,不要搬老套,一会儿说要与民政党在槟州升旗山选区见高低,一会儿又挑战黄家定到武吉免登较量。 这类方式已经过时了,不适用于e时代;况且执政党在各种有利条件配合下,全力以赴攻打一个选区,岂有不胜之理?曾敏兴当年挑战李三春到芙蓉竞选,结局如何?林冠英应引以为诫。

(2007-8-17,龙虎三十。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