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以古为镜



华人和猪分不开,象形文字“家”就是屋顶下面养猪,没有猪不成家。华社对一切不利猪的言论、政策、行动、措施高度敏感,其来有自。

长期被华社指责“当家不当权”的马华,利用吉打州民联政府贸然拆除州内唯一宰猪场事件揶揄宿敌行动党,当先锋的各州马青领袖更是争着跳出来,要行动党立即退出民联向华社谢罪。

初任甲州马青团长的魏喜森也不甘落后,发连串文告严厉指责林吉祥父子后知后觉,嘲笑行动党不敢挺身维护猪农利益,任由回教党为所欲为。

政党基于政治利益攻击敌对党无可厚非,但是,“以一根手指指向别人,却有三根指向自己”,甲州马华领袖声讨对手时,何不重温甲州猪农辛酸史,查看马华对养猪业做了什么?

马六甲曾经是全国第二大养猪区,1999年州议会通过养猪法令以来,猪农一直在没有准证之下经营,马六甲的养猪业日趋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

2007年904事件是一大转捩点,当天,州政府出动几个政府部门,加上数百名荷枪实弹的军警包围巴也明光养猪区,用类似对付恐怖分子的手段对付手无寸铁的村民。马华有没有在第一时间和村民一道,站在最前线力抗霸权?马华两位行政议员事前事后做了什么,说了什么,马六甲人记忆犹新。

州政府软硬兼施之下,黄台之瓜的猪农数目,已经从162家减至84家;904后削减加速,至今只剩下36家,猪只从14万头锐减至首席部长认为“合理”的4万8千头,使甲州从猪只出口州变成必须从外州引进生猪才足以应付日需。这一切,与马华行政议员力劝猪农面对现实,接受州政府献议领取补赏金改营他业息息相关。

兽医局日前又限定每亩地只准养40头猪,母猪数量只可减不许增;猪农视为“间接毁灭养猪业”,并表达“4万8千头是最后防线,不再让步”心声。马华行政议员轻描淡写说:“信件是列常提醒用途,不是强硬要猪农配合”能安人心吗?当局会不会在期限过后采取与904同样手法对付“多养”的猪农,更是令华社忧心忡忡。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发言前多读历史,以人为镜、以古为镜,说的话才有说服力。

(2009.7.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