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一雨成災

一雨成灾已经是马六甲人挥之不去的梦魇,小雨小灾,大雨大灾,遇到涨潮,惨不忍睹。周一,马六甲人就遭遇一雨成“大”灾之苦。


马华新闻局说“同样的水災在2007年已经发生一次,政府至今居然还沒有采取应对措施,导致历史重演。”行动党说一雨成灾现象已持续20年,每次事后当局都表明会治水,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问题未解决,反而更为严重。


谁的责任?不论当局怎么解释,事实摆在眼前,人民要见到成果,不是高官赶到现场“安抚”一番,安顿灾民、发补赏金,然后许下诺言就可以安民心的。


首席部长说,甲市政府耗资1亿2800万令吉的闪电水灾治水计划,还有9000万令吉大水灾治水计划,部份已在进行中,但仍然无法全盘解决问题,希望治水大蓝图落实后,能够解决。


12亿令吉大蓝图什么时候出炉并落实?答案是“耗时一年,上个星期才完成,本周二(728日)将提呈州行政议会讨论。”真是急惊风遇到慢郎中!


或问:当局不是在哥打拉萨马那建了水闸,为何情况越来越糟?


且听父母官说:拨电市政厅公共工程局瞭解了解水闸操作情況,官員表示水闸已不属市政厅管辖,而是由马六甲河发展机构负责。根据马六甲河发展机构官员的说法,周一(727日)海水水位在1.4米,高过路面的1.1米,如果开哥打打萨马那水闸的话,雨水倒灌,必将加剧水灾情況。


水闸主要是引水并控制流量,起挡水和调节水流作用;枯水期抬高水位,满足上游取水要求,洪水期提闸泄水。


水闸如果只是“抬高水位”而不能“提闸泄水”,只能算是“半个”水闸。很不幸,我们的水闸,正是如此!


稍有常识的人,当会知道不是设计出了问题,就是建在不适合的地方。当初选择这个地点建水闸,接受这个设计,到底是为了疏导河水避免一雨成灾,还是储水让市民能够在河上划艇玩乐?


这一切,难道可以用一句“希望大蓝图落实”使人信服吗?


上世纪70年代发生在美国的水闸门事件,导致尼克逊总统辞职下野;记者伍华德与伯恩斯坦因勇于揭发,赢得普里兹奖。我们这里当然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不过,“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不是为官者的口头禅吗?有责任感的父母官优先考虑民需,是必要的。

2009.7.29.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