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見人和見鬼


孔夫子对口蜜腹剑是深恶痛绝的。《论语》:“巧言令色,鲜矣仁!”口语化说,就是花言巧语的人,很少有仁爱之心。


嘴巴像蜜糖,擅长以巧言妙语博取对方欢心的人,怎会有仁爱之心!他们说的往往不是真心话,只是为了讨好或者获得信任,虚伪取和,尽说对方喜欢听的话,甚至降低身份以下三滥的粗俗言词投其所好。

这类人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能够对不同的对象说不同的话。套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真正有本事,无需舌灿莲花讨人欢心。可悲的是纯以成败论英雄、人鬼不分、忠奸不辨的现实社会,说真话、坦率直言往往吃亏,反而是居心叵测、见人见鬼说不同话的人最吃得开。


某大组织出了一位凭这种手段当上最高领导的“强人”,先是勤勤恳恳为组织做事,取得信任后就拉拢亲信排斥异己,进而在选举中耍手段拔除眼中钉。顺利坐上“龙椅”之后,有如鱼跃龙门,八面玲珑伎俩发挥得淋漓尽致。风头之健不在话下,还得到官方赏识,光宗耀祖,怡然自得。


势力巩固了,臭味相投之徒如蚁附膻,有商贾巨擘、高官贵人,也有不学无术、无枝可依的投机族,自然免不了因争宠或分不到骨头而闹翻、哭着走吠着闹的哈巴狗群。更有人凭财力和学历几乎几乎挤上高位了,却因趾高气扬之下言辞犯了众怒而不得不黯然离去……


踌躇满志,高喊“好彩老夫(老娘)够奸”之余,自然想要把毕生所学、赖以晋升的鼠窃狗盗伎俩教导衣钵传人。一字不漏照抄前人字句显不出博学多才,巧妙改变几个字变成“见人说鬼话,见鬼说人话”,制造“更上一层楼”的假象!


要达到这样的境界,会说人话鬼话之外,还必须具备区分人和鬼的本事。特别是遇到人鬼不分,兼具两种性格、可以不断转换原型的人,更要不时作出智慧的选择,才不会把捏不准,吃不了兜着走!


口说容易,要像“强人”一样把偷鸡摸狗伎俩发挥到极致而无往不利,毕竟不是易事。要求高,“强人”身边的亲信于是不断换人,有如走马灯一般令不知内情者眼花缭乱,摸不清桌底下打什么牌。


口蜜腹剑、居心叵测之徒耀武扬威的团体,肯定乌烟瘴气,奇谈妙论、胡言乱语满天飞,不足为奇!

2009.7.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