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鬧劇與亂亂亂

甲华堂会员大会第二天,星洲日报和中国报马六甲版分别以《华堂大会上演“闹剧”》和《华堂大会乱、乱、乱》为头条,斗大红字标题横跨全版,引人瞩目。

大会堂自诩华团最高组织,一年一度的会员大会非比寻常,被主流媒体形容为“闹剧”和“乱”,华社心有戚戚焉,不知领导层衮衮诸公感受如何?

报道说,议程进入讨论主席陈瑞燕认为“不是提案的提案”时,孤军作战的提议人廖明安与当权派“群雄”交锋,唇枪舌剑,现场气氛紧绷。据知,某理事曾被高层领导人以“开会,严肃些,不要开玩笑”斥责。

二十岁出头的廖明安在这场被形容为“以大欺小”的“战斗”中,当然不敌气焰万丈的当权派。不过他坚持发表意见的权利、据理力争的勇气,赢得好评。他的提案或未臻十全十美,但是只要人多的一方放低姿态,就不会被评为“闹、乱”了。

且看当权派诸将的精彩高论:“廖明安不可以在提案未讨论前就登报,理事会一定要采取行动对付廖明安”、“要对付独家报道这两项提案的报社”、“这个提案歧视神庙组织,当作是第二等的华人组织”、“我会一、二、三、四,算不算懂华文?”、“我们要一个华社,一半会员是华人的团体就可以进大会堂”、“华堂非教华语的地方,也不是一个语文组织,没必要这样来限定”……

最具震撼力和必须深入研讨的,是原任副主席刘进发有关华团用语的言论。他说:“华堂应该用马来文开会,因为我们必须遵守社团法令的条例。”他转身询问在场理事该用何种语文,他们以“用英文和马来文”大声应和。

不知饱学的刘进发根据哪一条宪法、哪一章哪一节社团法令这么肯定?华总一定要认真看待他的高见,请他到各州华堂作专题演讲,劝请华团遵守法律用马来语文开会、记录。应和的理事最好随行,为刘进发打气。

有趣的是星洲日报以贬义的“闹剧”形容甲华堂大会,忽略了主持当天大会的议长是该报阅报计划主任黄月光,该报高级记者、前马华巴也明光区会副会长锺君胜则以最高票入选来届理事会个人理事,该报资深通讯员兼广告员张秀英据说是陈瑞燕“钦点”的妇女组主席,妇女组的第一项活动就是与星洲日报联办嘉年华会,会员大会前夕访问廖明安而使提案“未讨论就见报”的,正是该报高级记者赖碧清!

究竟是“正义至上”的必然,还是“大水冲走龙王庙”?

2009.7.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