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鑽石鑽石我愛你

有人以“钻石级领导人”形容团队的中坚分子。


这么形容团体理事,非但罕见,也可能是头一遭;这么说,可能受了直销业的影响,直销业的确把顶尖人才列入钻石级的。


直销业者必须经过重重考验,业绩异常标青才能登上这个等级。一旦进入钻石级,佣金之丰、利益之大不在话下。得此殊荣,就是勤奋、效忠的集中表现,是同侪羡慕的对象。


华团工作没有报酬,性质也与直销业截然不同。华团理事只有付出,很多时候还得任劳任怨;华社也没有如直销业有一个广被接受,以业绩为主要标准的审核制度,可以用来鉴定某某华团理事属于哪一等级。因此,分级分别,纯粹是领导人的主见,难免有私相授受,互相吹捧的意义。


钻石需要在130-180公里地下埋藏1030亿年才能成形,几百吨钻石矿平均只能采到1克拉金刚石,能够达到钻石级的就更少了。钻石由于稀少而身价不凡,又由于美得那么明清透彻,令人陶醉、窒息,成了完美的象征,有能力者莫不以拥有高克拉钻石为荣。


钻石太少又太珍贵了,以玻璃、人造尖晶石、水晶或黄玉假冒的廉价钻石仿制品于是充塞市场,鱼目混珠,真假难辨。大文豪莫泊桑的短篇名作“项链”,写的就是爱慕虚荣、拜金主义的小资产阶级为了面子,向富贵朋友借钻石项链出席舞会,不小心丢失了,靠借贷买回一模一样的一串还给朋友。含辛茹苦,穷一生之力还请债务之后才敢对朋友提起丢失的事,朋友却怪他们没有早说,因为借给他们那一串原来是假的!


莫泊桑时代的假钻石当然没有今天的人造钻石那么逼真,却也害了虚荣心重的夫妻一辈子;今天的造假技术炉火纯青,见到璀璨光芒的钻石,怎能不细辨再三?


钻石收敛光芒,停留在中古矿石堆中,不断积聚天地精华,坚硬又细腻;经过雕琢的钻石,在太阳折射下火彩四射,绽放风情!就如真正的人才,外表莫不平凡普通,只有在真正懂得欣赏的人面前才会迸发生命的热情。


晋身钻石级的直销业者如果不自爱、不珍惜成果,必定因恃才矜己而原地踏步甚至不进反退,误了终身;钻石级华团领导人如果没有真材实料而是靠互相吹捧出来的,终将原形毕露,丑态百出,贻笑大方。

2009.7.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