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明福,你是我們的驕傲


马六甲人何其悲恸,春意正浓的四月失去德高望重的华教耆老,凄风苦雨的七月,壮志未酬的大好青年冤死。华社痛栋梁摧折,为沈老办了轰动一时的葬礼;身份地位成就远远不如沈老的年轻死者,葬礼毫不逊色。


沈老停灵培中大礼堂,当时就有人说以沈老身份地位,只有这个礼堂才能容纳那么多前来致哀的群众;赵明福的灵柩虽然置放亚罗亚也小镇一间平凡的民居小屋,络绎不绝到灵前哀悼的人群如潮水般涌来,挤满狭窄的小镇,人潮不输。


沈老灵前,达官贵人、富商巨擘、政党领袖、凡夫俗子……同来致祭;平日对沈老颇有微词,不屑与沈老为伍的华团领袖惧怕舆论批评,硬着头皮前来致哀,更有为了陪后台老板或执政党头头,不得不来几次的所谓华团最高领导人。


赵明福小人物一个,事业刚刚起步,又是民联成员,除了民联领袖,执政党和崇尚与执政党挂钩的华团一级领袖都不到场致祭,只派第二三线人物当代表;有自诩华社领袖者,为了申请拿督衔头,躲到远远不敢现身。但是,有正义感的各民族领袖、华团人士、各阶层、各行业的小人物,自动自发从全国赶来致哀,场面悲壮。对沈老,惋惜高于一切;对赵明福,则是义愤填膺,痛诉反贪污委员会欺压良民,要为明福讨公道,伸张正义、维护民主人权。


沈老和赵明福的追悼会同是在培中大礼堂举行,沈老追悼会充满哀伤,赵明福的则是慷慨激昂、悲愤满怀,人数比前者多几倍。


赵明福以证人身份到反贪污委员会供证,活生生走进去,抬出来的却是一个死尸。大好青年死得不明不白,有关方面全力推诿责任引起公愤,才有那么多人来致祭、送殡;由于他的冤死反映制度的败坏和官员的滥权,才有那么多人主动在全国各地举办追悼会,踊跃出钱给为他的孩子设立的基金会。


尽管有人紧随老大指挥棒种族化赵明福之死,说他的死只是真相未明,是“有心人”大肆渲染和大搞情绪把他塑造成民族英雄。这类人是睁着眼睛说瞎话,看不到群众的强烈不满是对整个制度的控诉,不是狭隘的民族情绪的反射。各族人民共同为一个人冤死哀伤,说明这是跨越种族的重大事件,赵明福的死重于泰山,他是全民的好儿子,是我们的骄傲。

2009.7.3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