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生世畏懼,命如露草(转载)



傍晚回家聽聞您的公子謝世之壞消息,我心里驚慌心中驚慟。《東方日報》和《光華日報》那一則新聞,我反覆各讀了兩次,讀及字里行間提到您在友人陪同引領孩子回家,終究還是難以接受。

每一個人最終都有一種告別方式,如此匆匆離棄,是怎樣的倉促呢?一切彷彿是《楞嚴經》的警示:「反觀父母所生之身,猶彼十方虛空之中,吹一微塵,若存若亡。」

舉步維艱的生命總是戰戰兢兢,何曾由得我們選擇?何曾由得我們安排?何曾由得我們主宰?那一年我初涉佛學,偶然寫下《生命本是無常》的歌詞;一時的體會,固然是年少輕狂的愁緒;現在細細回想,事情也確實如此驚慌如此失措。

因緣弄人,眾苦流轉,常在纏縛,無有止息;經百千劫,霎那之間,成壞住空。經上說得明明白白,也說得沉沉痛痛:三界不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生世多畏懼,命如露著草。」

是四十歲不到的大好壯年,新婚一年,千金下周彌月;前路還長,人生還遠,遽然提前走了。結局怎會這樣呢?「疚恨總要深植在/離別後的心中」,在我們的心中。

是造化嗎?還是宿命?我們苦苦尋思法輪轉動的道理,終究不能究竟根本的業力也超越不了苦惱。人的一生,直說到底,只是一小只螞蟻,後一隻緊跟前一隻,重複同樣的步履,直往酸甜苦辣的盡頭繼續輪迴。

燈全暗了,夜也黯了。而他,完成了。動的身影,涅磐寂靜,如今悄然地躺下了。塵世始終生滅。前後有無;塵緣聚散起止,唸唸相續;說什麼都是奢侈全不管用,處在艱難的這一刻,前輩,請保重。

(原文发表于2011.5.5.东方日报》龙门阵,作者:杨善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