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首长到嘛嘛档喝茶怀旧



年轻人趋之若鹜、父母提心吊胆的嘛嘛档文化兴起,是当今的社会现象。年轻人留连嘛嘛档至三更半夜甚或彻夜不归,已是常态。

经常到嘛嘛档的社群,不单有年轻人,中老年人也不少;人生挫折和一时失意的人,更是把嘛嘛档视为疏解心情、消磨时间的绝佳去处。

为什么?主要是平民化,没有阶级之分,也不会先敬罗衣后敬人;到这里喝茶聊天没有时间限制,不论涂多久,档主绝不干预。桌面摆卖的食物价格大众化不说,还任由你拿,档主绝不会在旁虎视眈眈监视你吃了多少。结帐的时候,你说吃了几个就算几个,从来不会有“你说少了”的争议,基础就建立在彼此的互信上,很有亲切感。

大街小巷随处可以见到嘛嘛档,太普遍了,早已失去新闻价值;除非有特别事故,一般上很难见到报道或特写了。

大人物到访,则是另一回事。马六甲首席部长日前主持跑车义驶挥旗礼后突然心血来潮,转到附近的武牙拉也街后巷,一间简陋的嘛嘛档叹拉茶怀旧。尊贵的首长放下身段,走入只有普罗阶级才会光顾的后巷嘛嘛档,展现出来的亲民姿态,当然很有报道价值。

报道说:“首长踏入后巷,先与在场的茶客握手寒暄,然后坐下来喝了一大杯拉茶,同时邀请到来的媒体记者一同分享……临走前,首长付钱给档主,表示在座的各茶友的茶点都由他请客。”

政治当然不是请客喝茶吃饭这么单纯,尤其是大选跫音近的现时刻,政治人物岂能轻易错过表现的机会?首长叹足拉茶之后,不忘对记者表示:将会改善这条老街后巷的清洁卫生情况。

报道中体现出来的关心民瘼和出钱请客的诚意跃然纸上,肯定令在这条后巷营业的小贩感激涕零,顿觉遇到体民情,解民困的好领导。

小贩在这条后巷营业少说也有几十年,一个时期,有人以“有碍市容”为由企图赶尽杀绝;至于被执法人员以种种理由开传票缴罚款或者控上庭的事,更是时有所闻。不知什么时候,父母官突然觉得小贩在这里营业反映民间吃的文化之一,很有特色,必须保留,小贩们才不必过着每天提心吊胆的日子。

市井小民出入的后巷,何止首席部长心血来潮之下莅临的武牙拉也后巷一条?清洁和卫生状况比这条后巷更需要改善,情况更恶劣的,不知还有不少!首长日理万机,大忙人一个,如果都要等首长心血来潮巡视之后,才会或者可能会改善,不知要排队等到什么时候!

但愿首长到过武牙那也后巷之后,念及古城还有许多急需改善清洁卫生条件的后巷,一视同仁,立即下令统统进行改善,使全体市民受惠!

(2011.6.1.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