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华团关注马华不入阁?



蔡细历劝砂拉越人联党不要入阁被反对党讥讽马华对人严对己宽之后,为了自圆其说,不得不由会长理事会开出“马华候选人来届大选中选率若低于308大选就不入阁”的期票。

蔡细历透露:这个决定是为了不让行动党有机可乘,马华如果惨败之后继续留在内阁,行动党就会“到各地去讲马华输了无所谓,反正一定会有4个部长及副部长职。”


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应该靠明确的宗旨和政绩取信于民;有自信的执政党非但无惧反对党的指责和讥讽,反而会以更积极和踏实的表现告诉人民反对党所言,都是子虚乌有。

马华建党逾半个世纪,独立前就是执政党成员之一,怎能为了反对党的一句话就以“不当官”作要挟,要华社在来届大选支持马华呢?威胁岂是取票的正道!

蔡细历5月28日在峇株巴辖澄清说“不入阁”即使构成威胁,真正受到威胁的也是马华党员,因为“马华党员从中感受到危机感,必须不断工作、服务、改进及转型,否则就没有机会入阁……”(见2011.5.30.星洲日报国内第11版)这个澄清除了志明当官是重点,还有什么?

华社已经看清楚马华一路来的作为,不愿轻易表态;华团对“不入阁”这张期票的反应一片沉寂,就是很好的说明。

马华岂甘自弹自唱?为了制造华社关心马华的假象,日前召集大马中华工商总会、华总、大马客联会、大马菜业联合总会、大马杂货联合总会等15个华团到马华总部,讨论“不入阁”事宜。

这类集会的惯例,是会后发表联合文告说明开会的成果、达致的共识等等;这一回却一反常态,会后只有蔡细历振振有辞对记者说:“华团关注马华作出‘来届大选若惨败便不入阁’的决定,担心内阁会失去华人代表,但马华不会改变初衷。”很有涂脂抹粉意味。

1969年,马华曾经为了候选人中选率低而宣布不入阁,华社群起呼吁马华领导层改变初衷,结果是马华在“以大局为重”前提下重回内阁。华社不要见到历史重演,这一回只能以“听其言观其行”待之;从另一角度看,华社果真关心马华是否入阁,早已表态了,何需马华劳师动众邀请“华团代表”到党所聚会商讨!

马华主导的这出戏既不精彩,也无甚看头;扼腕的是受邀华团当了配角却闷声不发,被评为“各取所需”,其来有自。


(2011.6.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