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掌声响起



蔡细历出任马华总会长以来,在理论建设和路线指导方面不见特殊高见,只有不时作出使人拍案叫绝的小动作,引人注目。

最近极力鼓吹的鼓掌文化,就令人耳目一新,颇有新鲜感。他说:“行动党已经通过培训,在他们的领袖出现或致词时给予掌声……我们注意到在过去16场补选及砂拉越州选,行动党很懂得通过群众大会及讲座会造势,制造假象,只要他们的领袖一到场,便有很多人鼓掌……反观我们,要等到司仪讲‘请大家站起来以热烈的掌声欢迎YB’,才会有人站起来鼓掌。”

蔡细历这番话只对一半。马华领袖到场,的确需要司仪“点醒”过后,才有掌声响起;反对党却不是,领袖莅临,在场人士是主动站起来热烈鼓掌,完全不需要被“点醒”。

这种现象不单出现在政治集会,一般场合也非罕见。笔者亲眼见到的,就有两次,分别出现在华教斗士沈慕羽先生和张雅山先生灵堂。林吉祥、林冠英父子抵达的时候,在场吊唁者都主动站起来拍掌迎接,不少人还趋前握手问安。公正党领袖安华到沈老灵前致敬那晚尤其感人,最初消息说晚上八点抵达,不少人很早就到场等候,他们大都不是反对党成员。安华贵人事忙,拖了又拖,出现的时候已经是深夜11点半了,难得的是等候的人没有离开。近两年前的事了,安华到达时全场站起来热烈鼓掌欢迎那股炽热气氛和发自内心的激情,还在心中荡漾。

反对党的集会可以归咎于“训练有素”,这类场合就不能等同视之了。相信部分在场者原本不想这么高格调欢迎的,但是在强烈的现场气氛感染下,不自觉地跟着做了。

蔡细历说的“训练有素”,与砂拉越人联党在最近举行的州选举中对行动党的指责,以及人民行动党在刚结束的新加坡大选中的说法,很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都是以“反对党是搬人过来聆听,制造人潮汹涌假象”来解释为何执政党竞选集会人潮不如反对党。两地选举结果显示,他们说的都不符事实,选民要的正是“改变”!

掌声代表对他人的尊重和肯定,但是在一些应酬场合,掌声响起未必是正面的反映。例如台上演讲的人说得冗长又不切题,台下的掌声其实是要求他快点结束下来的。政治人物尤其喜欢在不适当场合发表政见,这个时刻,不必司仪“点醒”, 台下的人也会自动鼓掌欢送台上的人。

(2011.6.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