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还敢越堤宵夜吗?



马新分家以来,越过长堤到新山消遣、购物、吃饭或夜宵已是新加坡人的一种生活方式;“cowboy城”争论虽然一度使新加坡人却步,但是随着新币不断升值,怕输的新加坡人已经恢复越堤消闲的习惯,新山人又有机会赚新加坡人的钱了。

到我国的新加坡人几乎都有一个共同信念:只要钱能够解决,万事不忧。最近发生的裸蹲事件,却是“钱也不行”。遭殃的两位年轻女生被关押之外,还在扣留所内被令脱光衣服,双手拉耳朵做10次起立蹲下,严重伤害了他们的自尊。

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她们是在凌晨时分驾车去新山吃夜宵,未经入境盖章就直接过关,最后不单夜宵吃不成,反被指“非法入境”;立即转回头要求补盖时,有官员说缴交3千令吉罚款即可,准备付钱时却被扣押,随后就在拘留所内被令裸蹲。

消习传来,一片哗然;都认为几年前中国女郎裸蹲事件已经使我国难堪,同性质事件重演,令国人情何以堪!

首起事件,我国政府向中国“致歉”之后,才发现受害人不是中国籍而是大马公民,闹出国际大笑话。泱泱大国当然不会对此事耿耿于怀,只是在外国人面前暴露的管理不良弱点至今依然;执法部门不遵循标准作业程序的滥权行为,使原本就声名狼藉的这个部门招惹更多恶评。

内政部长希山慕丁断定第二裸蹲案“只涉及拘留所,无关移民局前线人员”,并答应“立即开始调查”。

事件的起因是“没有取得马来西亚移民局入境盖章”,她们还未离开移民局就发觉了错误,立即转回来告诉移民局官员,如果有错也只是技术上的失误,应可原谅。再说没盖印就直接过关,也可能是移民局官员的错误。这么严重的疏漏,岂不等于大开方便之门让偷渡的人顺利过关?

过关不盖印,我本身遇过几回。那是到新加坡探望姐姐的时候。过新山关口时,值班的移民局人员看是马来西亚护照,没有翻阅护照就挥手叫我们过去了,如果用的是别人的护照,肯定可以顺利过关。行事如此粗枝大叶,哪有保障!

两起裸蹲事件都牵涉外国,严重伤害了我国声誉和形象。当务之急是揪出滥权人员绳之以法,以期能够起杀一儆百作用确保不再重现。

至于“希望她们早日报案以利调查”、“至今未见她们报案”等等,官腔十足之外,还给人“抓不到球”的感觉。

(2011.6.2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