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谁主浮沉 ----写在甲华堂新届理事会复选前夕



大会堂新届理事产生后,华社关注的是谁出来领导,整个班子的人选又是如何安排。

《新愿景》团队发言人被询及这个问题时,一再清楚表明将采取集体领导方式,无论由谁出任主席和署理,任何决策,都会事先得到集体的认同,绝对不允许大会堂出现一言堂的家长式领导。

1989年1月15日,我以筹委会主席身份,在大会堂第一届会员大会致辞时,就这么明确表明:“大会堂领导层必须服膺集体领导、集体负责的原则。华社不愿意见到由三几个人操纵,或者出现一言堂的局面;华社也不愿意见到别有居心人士,利用千辛万苦才成立的组织,达到私人目的;更不希望有政治意图人士浑水摸鱼,把大会堂当为工具作为跳板。这几种行径,会使大会堂乖离原则、违反了成立的宗旨,也必定会受到华社的反对和抗拒。”

关于领导层,我说:“大会堂领导人必须是有原则、有立场、敢作敢为、有领导能力、为华社所接受的人。我们希望见到一个站稳立场、真正有作为的大会堂,能够根据华社意愿,贯彻大会堂的宗旨和目标。” (见拙著《风雨大会堂》第265页。)

虽然是22年前的讲话,但是提出来的目标和方向,仍然是应该遵循的正确路线;若有乖离,必然会把大会堂带向违背华社意愿的道路,失去华社的信心和支持。

《新愿景》团队能够在这次改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主要是在《出师表》中,非常明确告诉会员和华社参选的原因,指明中选之后将会采取哪些步骤赢回已经或者逐渐失去的华社信心,让大会堂回到应有的本位,重建大会堂的公信力,做到不辜负华社当年全力支持成立大会堂时,所抱有的期望和付托。

另一个要点,就是《新愿景》团队主要领导人在过去或者现在,在华社和华团都有非常好的表现;立场明确,绝不徇私,以华社意愿为依归的大我精神,赢得会员和华社的信赖,能够取胜,绝非偶然。

毛泽东写的《沁园春•长沙》有这么一句:“问苍茫大地,谁主浮沉?”对一个团体来说,会员就是主宰浮沉的力量。会员不是盲目的,他们必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考量,才决定把票投给能够把大会堂引向正确方向的团队。

华社关注21日的复选,急于知道谁是领导人,正是关心大会堂的体现。华社当然是希望大会堂遵循创会宗旨,回到根据华社意愿做事的本位。

有了老中青的配合,我们坚信不论谁来领导,来届理事会肯定不辜负华社的期望,脚踏实地、认认真真为华社服务。

(2011.6.21.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