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高调问政和不入阁


蔡细历出任马华总会长之后,在路线方面作出的两大昭示,就是高调问政和不入阁。前者是针对马华在308 政治大海啸中遭遇建党以来最大挫折之后何去何从做出指示,后者是见到砂拉越人民联合党在州选举中惨败,兔死狐悲之下作出的反应。

马华308挫败的主因,是过去50多年的作为得不到华社的认可,认为华人权益的不断流失和倒退,马华要负相当大的责任;也说明马华不断提出来的解释如当家不当权、不宣扬、低调做事不渲染等等自圆其说是自己说自己爽,华社不能接受。

马华绝大多数席位是败在行动党手上,马华上下对行动党敌忾同仇可以理解,但是把行动党定为高调问政的主要攻击目标,就难免被评为找错对象。

行动党的强大,是马华促成的;行动党能够从马华手中夺得席位,是马华这些年表现太过懦弱造成的。马华指行动党以华制华,又说行动党靠文告起家,既无能力改变格局,政策方面也受制于民联,无可作为。说的或许有理,可是马华落败的最大原因,不是行动党的强大,而是要华社相信内部协商是最佳途径,却摆脱不了老大的支配,为了官位非看老大脸色不可,以致协商几十年的成绩惨不忍睹。

思想和方向两大层面的缺陷和不明确,使高调问政变了调,令人产生不敢有所作为的感觉。马华中下层对重大课题表达高度不满并建议采取比较激烈的对抗行动,上层却把向“atas"交代视为首要任务,以那是部分人或个人意见轻描淡写应付过去。

马华不承认过失,也放不下面子果敢承担责任,却倒过枪头责怪华社没有给马华全力支持,本末倒置加剧了华社的反感。华社认为马华无可作为之际,不入阁让人有儿戏般的感觉,变成如林风兄所云假议题,真伎俩的闹剧,是想当然耳。

在野党的批评或嫌刻薄,却不乏合情合理论据。308大选成绩已经被评为连底裤也输掉了,况且从过去记录看,马华输得如何惨,官位总是能保住的。“不入阁”是马华议员没官做,与华社何关?

马华向来被批评依赖巫统生存,巫统要员出来为不入阁站台,结果是帮了倒忙,使马华更难向华社交待。马华如何突破当前困境,该采取何等策略挽回华社的心,不是靠几个御用文棍写应景文章就可以的。

(2011.5.2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