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李光耀说错话


人民行动党虽然在被喻为新加坡独立以来最激烈的大选中,以81个席位的绝对优势继续掌控政权,反对党势力的膨胀却不容忽视。人民行动党得票率是独立以来最低的,只有六成;反对党虽然总得票率高达四成,但是由于选区选区划分不能充分反映一人一票真谛,特别是集选区多达15个,使反对党赢取的议席只有区区6席。

新加坡的集选区是举世无双的,是人民行动党为了能够以绝对优势取胜的绝招;集选区由46名候选人组成团队整体参与竞选,其中必须包括至少一名少数族群的代表。1988年实施以来,反对党从未赢取任何集选区,这回却由工人党攻下阿裕尼集选区,得票率高达54%,人民行动党在这区的得票率则锐减14%

人民行动党向来以强势姿态出现,每回大选都信心满满,今年由于反风炽热,阿裕尼集选区被划为“高风险”区。输不起心态之下,资政李光耀竟然发表“忏悔论”,恫言人民行动党若在这区落败,当地的发展计划就不会被重视,选民必将忏悔五年。

李光耀在新加坡犹如太上皇,向来是一言九鼎,这一次却失灵了。“忏悔论”一出,举国哗然,认为资政怎能出言恐吓?李显龙等高级领导人被迫一再向人民解释、道歉。

晋惠帝的“何不吃肉糜”是古代皇帝说错话而丝毫没有影响威信的典型例子,不过那是民智未开的时代。李光耀领导新加坡走向先进国,建国有功;自诩博览群书、每天上网的李光耀为新加坡达致的成就踌躇满志,对继承人信心满满,却看不到新加坡人民已经不能容忍一言堂了,人民不再满足于丰衣足食,对民主人权的要求也相应提升,认为议会里要有监督和制衡力量,才能充分表达人民的心声。

李家皇朝牢控政坛40多年,“朕即天下”的封建思想深植;李光耀潜意识里认为人民行动党把新加坡治理得这么好,新加坡人民应该存有感恩之心,乖乖听话,全力支持人民行动党。

新加坡华裔人口高达八成,但是报道说,英语和潮州话是竞选期间通用的语文,竞选标语清一色用英文,华语华文似乎绝迹。这是李光耀扼杀南洋大学,关闭华校,崇尚英文至上的结果。李光耀万万想不到的,是今天站在反对一党专制和争取民主人权最前线的人,正是奴化教育培养出来的精英;反而是他极力排斥、高度仇视的华校生或者了解中华文化的群体,最重视感恩文化。

李光耀的“忏悔论”,是他极度失望之下发出的叫喊,只是不知睿智如李光耀,是否愿为语文政策的错误忏悔?

(注:大选后一个星期,李光耀和吴作栋发表联合文告,宣布不再出任资政和参与内阁,原因是:“新加坡已进入新时代,政府不可能还像过去那样运作。……而总理可以,并且也会根据新的局势去修订和改进政策。”)

2011.5.1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