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交警刁难



向来喜欢对朋友自诩奉公守法,1967年取得驾照以来,从未违规被交警查问或开罚单,也从来没有被要求出示驾照。

这个记录,前几天“破”了。那是从瑪琳回家途中,在马六甲再也船博物馆前面。见到交警的检查站,把车慢下来,开窗镜让警察大人检查。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交警是随便看了一下就挥手叫我开车离开,有时根本不需要开窗就直接叫我走了。岂知这一回变了样,看也不看就示意把车开到路旁。问他何事,回答居然是:“你刚才见到我们才绑安全带,犯法了。”

多年来,我已养成一上车你就绑安全带的习惯,当天也是如此,哪有“临时抱佛脚”这回事?从瑪琳一路下来,安全带都缚着,岂是“刚刚才绑”的?

我据理力争,说我老人家不会这么做的。他的回答更绝:“就是老人才经常忘了绑!”说完还似模似样拿出簿子准备开罚单了。

我坚持没错,太太也帮腔说交警看错了。他见我们这么坚持,终于软化,退一步说“你们说没有就是没有,现在拿你们驾照出来给我检查。”之后才让我们离开。

小事一件,却显示交警做事的马虎和滥用权威的恶劣。他显然先以“吓”的口气试探我们是否害怕,如果显露“怕”意,他就会顺藤摸瓜采取进一步行动。这些“行动”是什么,只可意味不能言传、画公仔不需画出肠来”是也!

被叫停时,我就盘算下一步该怎么做:下车之后,一定要把车子锁好;他进入车内检查时,一定要跟在他旁边以避免栽桩事件。这类事例已发生多起,我不愿历史一再重演。

三权分立,司法的警察部门向来诟病最多,政府成立的调查委员会也指责警察部门最不得人心。报告书还提出多点建议,用意就是要警察部门重振纪律,贯彻为民服务宗旨,树立良好的形象。可是几年过去,未见任何积极的配合行动。

小学课本就告诉我们警察是人民的朋友,警察叔叔顶着烈日和风吹雨打,不辞劳苦日夜为民服务,是人民的好帮手云云。可是生活中遇到的警察却不是这么一回事,不是守株待兔等候驾车人士不小心之下犯上错误,就是专在最容易犯规的地方设立检举站。态度恶劣、滥用权威吓唬人等等,已是屡见不鲜。

不少人基于语言隔阂不敢据理力争,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宁可“风吹鸡蛋壳,财去人欢乐”,间接助长了歪风。这种心态最要不得。

(2011.5.9.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