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毛泽东好读书



毛泽东学识渊博,是伟大的革命家和思想家;毛泽东数十首气势博大精深、文字高远淳美,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统一的诗词,被公认是上上之作。南唐李后主的词意境虽高,写的却是思念故国情怀和追忆往昔帝皇岁月的儿女之情,与毛泽东以天下为己任,高瞻远瞩的胸襟不可同日而语。

毛泽东能够写出伟大不朽的精品,与他孜孜不息的读书生活分不开,在戎马倥偬中也不辍吟哦默诵;他博览群书熟读二十四史,最喜欢司马光的《资治通鉴》,总共读了17遍;古典文学中,他对《三国演义》推崇备至,一生都在阅读。

毛泽东身边的人说,他的办公室和游泳池休息室里、北京郊外住过的地方和中南海的卧室都堆满书;睡床也不例外,只腾出一个足够躺下的地方。他去世后,随从人员点算书籍时了解,他精读的书有1700余册。所谓“精读”,指的是最少读过三遍的书本。毛泽东读书有眉批的习惯,从不同的字迹可以清楚算出他阅读的次数。

诗词之外,毛泽东也写了无数军事和时局评论以及马、恩、列、史理论书籍;他的书信和演讲稿都文词优美语调铿锵,又写得一手雄健有力、风骨遒劲的狂草。他精于诗词却不鼓励年轻人跟他,反而鼓励年轻人学习新文学;他精通文史著作等身,却从来不向人炫耀,作品须经过再三审阅才发表。认真做学问的态度,与某些人读了几本书就自以为了不起,动不动就以前辈自居,摆出教训人的口吻要人家接受他的歪论,真有天渊之别。

等而下之者,喜欢引用柏杨著作《丑陋的的中国人》来批评或骂人,动不动就在文章里引用书中的句子,乐此不疲。

柏杨用“酱缸文化”统称中国传统,指出传统文化的存废问题,试图用他尖锐和犀利的笔锋去除传统文化的余孽糟粕。《丑陋的的中国人》在华人世界虽然流传最为广泛,但是他写的《柏杨版资治通鉴》和《中国人史纲》才是最有价值和对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书。

揭露传统文化和人性丑陋最深刻、鞭挞最入里的文学作品,非鲁迅的《阿Q正传》莫属。鲁迅和柏杨二人都不愿读者引用书中文字去骂人,而是希望能够从中领悟剔除传统文化中的余孽糟粕的必要性。

错误解读作者本意,又一再引用同一本书的句子,只能给人不学无术、一世人只读这一本书的感觉,弄巧反拙。

(2011.7.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