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朱门酒肉臭



市井小民眼中,珠宝是可望不可即的奢侈品,可能一世人也摸不着边;百货腾涨,寅吃卯粮的普罗阶级,图温饱已成问题,哪有余钱买珠宝替老婆脸上贴金?

却有一位部长级人物,不知哪儿得来的灵感,竟然说每个女人至少要有一件“独特”的珠宝饰品来衬托;她还建议每个男人每年至少送一份珠宝给太太作为礼物,因为“每个女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她是应邀出席大马国际珠宝展时,为了推销旅游业而作出这样的呼吁。她的论据是:珠宝不单是宝石金钻,也是一门艺术,不能单纯以“量”或实用价值看待珠宝。

他举本身相中的一套标价远远超过实际价值的珠宝为例。她说:明知要价过高,她还是愿意付2万余令吉购买,原因在于这是“有创意”的设计,她很喜欢。

寻常的珠宝价格,已经高到普通人想也不敢想了,若论“设计新颖、有创意”的独特珠宝饰物,价格必然更高,唯有富贵人家才可能心甘情愿花比实际价值更高的钱财去买“独特”的珠宝。

这位每天穿异族服装亮相的高贵女性,未坐正部长大位时,就公开主张:女人应该在睡房里,穿暴露的睡衣来猎取丈夫的心之类令卫道之士瞠目结舌的话;受到舆论批判之后虽然收敛不少,但是与生俱来的资产阶级颓废“气质”仍是不时浮现,最近的“珠宝论”,就是一例。

拥有专业资格的她,应该知道不认同她这类言论的声浪肯定大于同一阶级者的共鸣,为何还是乐此不疲呢?主要是“吾道不孤”。君不见不久前,有所谓“千依百顺妻子俱乐部”出现吗?这个注册团体大力主张女人在床上要展现妓女般的魅功,在性方面千依百顺为丈夫服务,缠住丈夫的心。女权组织大力抨击之下,却有不少大人物为这个团体站台,其中不乏男性。

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是当今社会的最佳写照。财富愈来愈集中在极少数人手里的贫富悬殊社会,有钱有闲阶级必然在“享受”方面动脑筋来凸显“与众不同”的身份和地位。出现匪夷所思言论和有悖伦常的组织,不足为奇。

市场经济主导的社会,总有贫穷者和富有者,有踌躇满志者也有山穷水尽者。然而,为政者如果具备以民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高风亮节,就可以把不正常不公平的现象减至最低,奇谈怪论和异常组织也就不会出来蛊惑人心了。

(2011.7.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