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华团怪事年年有



“赌博不是华人文化”已是共识,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提出这个课题,或者阿谀逢迎认同赌博是部分华人的文化,都是不能容忍的。

马六甲爱依茉莉区行政议员日前在州议会提起赌博是华人文化,与反对党议员展开激烈辩论;僵持不下之际,议长下令休会。复会时,首席部长出来打圆场,马华鲁容区州议员颜天禄则顺着口风说:“首长澄清说赌博是部分华人的文化,并没有指所有华人。”反对党议员认为“部分”也不对,坚决要求收回,结果被议长下封口令和逐客令。

甲华堂新领导层日前针对这事件发表义正词严的文告,认为这个议题没有模糊空间,赌博绝对不是华人的文化,不容曲解。

文告见报后,理事们接到不少赞赏电话,华社的正面反应说明领导层的方向和路线走对了,甲华堂已经一洗过去六年“大事没有立场,小事不敢表态”的不作为,加强了华社的向心力,促进华社的认同。

新愿景团队在出师表和记者会上,就一再强调“做应做的事,说该说的话”是每个华团应该遵循的方向。这是历经考验、没有人敢公开否认的大方向,可是放眼当今华团领导,明哲保身、阳奉阴违者居多,敢怒敢言、认真落实者罕见。不少领导人的言行作为,尤其是虚伪和假惺惺面,可以归在“华团怪事”类。

龙蛇混杂的华团近年出现不少奴性特强的领导人,他们的特长就是善于揣摩主子的心意,看主子脸色说话做事。主子输不起,奴才的奴才必定最先跳出来表现一番讨主子欢心,急于邀功之下做出不可理喻的怪事,毫不稀奇。

笔者参与的一个团体,日前就收到一封联署信,要求新领导层为多年前,他们在另一个团体“含冤莫白,委屈忍辱”的事平反。

联署人中,居然有非会员在内。不是会员,对这个团体没有付出,却要团体为他们办事,道理何在?华团向来奉行互不干预内部事务原则,彼此尊重。联署人在其他团体的冤屈,应该回到那个团体伸冤,怎能要第三者为他们平反呢?这样的要求,已经不是张冠李戴,而是公然越俎代庖,企图陷有关团体于不义了。

联署人包括前朝的副主席,他在位时是朝中红人,如果认为这是该做的事,怎么不在其位时要求团体为他们平反呢?

这件事,绝对够格列入“华团怪事”。

(2011.7.2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